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盾构施工煤矿长距离斜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17-03-31 15:03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社发司近日会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盾构施工煤矿长距离斜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验收会。该项目形成新技术22项,形成新工艺3项,研制新装备7套,完成了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十二五”期间,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针对盾构施工煤矿长斜井工程面临的“深埋超长、连续下坡、富水高压、地层多变”等特点,围绕盾构施工选型配套、始发掘进、地下拆解、数字化远程监控、特殊不良地质处置、煤炭开采对管片结构的影响等重大关键技术开展了研究攻关,研制了适合煤矿斜井掘进的盾构整机设备及新型刀具、窄体管片运输车等新型装置;形成了斜井条件下盾构步进、斜向始发等盾构掘进施工新技术;建立了斜井盾构推力和扭矩理论计算模型及盾构施工安全评估指标体系。研究成果应用于神东补连塔煤矿斜井工程,创造了最高月进尺639米的掘进记录,实现了安全、高效建井目标。

该项目通过科技攻关,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采用盾构施工的煤矿斜井示范工程,开创了我国煤矿斜井建设新模式,对大型现代化矿井建设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