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PMI连续8个月站上荣枯线释放哪些信号

2017-03-31 17: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陈炜伟、赵文君)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上升,同时连续8个月站上荣枯线。

“3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已经连续8个月保持在50%的水平以上,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已经初步确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评价说。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上升,其余7个指数均有所下降。但总体来看,升降幅度不大,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

张立群分析,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提高,表明国内外市场需求形势比较稳定;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提高,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恢复;购进价格指数回落,预示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积极调整,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所下降。

“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了当前制造业领域的四大特点: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加快;二是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扩张,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三是进出口延续扩张态势;四是原材料价格涨势趋缓。

PMI指数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

今年以来,3个月份的PMI分别为51.3%、51.6%、51.8%,指数保持扩张区间并稳步走高,反映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得到了延续。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PMI主要分项指数显示市场需求改善,生产活动恢复,企业整体向好,行业普遍回升,一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

近期,不少外媒也将目光聚焦中国经济。彭博新闻社网站近日发表题为《中国早期数据显示3月份经济活动强劲,前景更加光明》的文章。文章说,根据3月份的中国私营企业的早期指标,中国中小企业销售经理的个人感受和信心均跃升至近两年来的最高点。国际市场专家也认为经济前景明显改善,而基于卫星影像对制造业进行的评估结果也依然保持强劲。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近日刊文说,重型卡车市场是经济状况的先行指标。中国重卡销售量已经达到每月8万辆,而且没有停止增长的迹象。不断加快的增长速度说明中国经济正在顺利发展。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用其他指标来印证。

今年前两个月,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呈现“暖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不仅“稳”的基础在加强,“进”的力度也在加大。

“尽管仍然存在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没有改变,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心要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通过改革提高长期潜在产出。”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