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沪嘉杭共建跨省科创大走廊 

2017-03-31 19: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记者 姚玉洁、何欣荣)一条G60高速公路,串联起上海、嘉兴和杭州等多个长三角的重要城市。近日在上海市松江区召开的G60科创走廊要素对接大会提出,要以交通网络为基础,打破行政区划,推动科创要素自由流动、自由组合,共建共享区域创新体系。

作为G60高速公路的起点区域,上海松江在去年5月就提出以G60科创走廊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这种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的创新体系,吸引了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近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上海创远仪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在松江设立一个“5G科创谷”。此外,包括京东在内的12家重点企业,也纷纷在松江揭牌或签约落地,预期总投资额超过40亿元。

一个区域的示范效应和战略举措,得到了周边城市的积极响应。在松江打造G60上海科创走廊、杭州打造城西科创走廊的基础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提出,沿着G60公路串起嘉兴、杭州等地,联手打造一条跨省科创大走廊,实现长三角地区的同频共振。

根据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发布的《G60科创走廊建设行动方案》,三地将通过15条重大举措,率先形成共建共享的区域创新体系。这15条举措包括:三地政府将共同出资,发起成立政策性公益基金——“科创走廊合作基金”;联手相关机构和平台成立G60科创银行;在小巨人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的认定方面形成互通机制;建立大型科学仪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资源的共享平台等。

从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到G60科创走廊,在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看来,虽然少了4个字,但效应其实在放大。“G60科创走廊的实质,就是发挥长三角产业集聚的优势,依托国家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战略,打造一个开放型的科创要素对接平台。”

如今,这一跨省科创大走廊的效应正在逐步体现。由松江区政府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联手打造的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将通过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高度融合,推动低碳科技创新成果在区域内转移转化。创远仪器董事长冯跃军透露,计划在走廊内建设的“5G科创谷”,将服务5G通信产业,力争未来形成年税收5亿元、年收入50亿元的产业规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