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贸试验区新增7个成员,释放什么信号

2017-03-31 21: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于佳欣、徐扬、赵宇飞)我国自贸试验区再迎新一轮扩围。国务院近日批复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至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1+3+7”的新格局。

相比此前的上海、天津、福建、广东自贸试验区,这次新设的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自贸试验区要向全国推广复制经验,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形成的经验更加全面,有助于在全国范围内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进行推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31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布局还与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总体战略布局相一致。王受文表示,新设的自贸试验区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以及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区域战略。

此轮自贸试验区的扩围,从“齐头并进”进入“雁行阵”模式。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新一轮自贸试验区在借鉴前两批经验的基础上设立,起点更高,推广复制经验的半径也更大,通过建设更多改革开放“试验田”,将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推进中,“复制”和“创新”成为关键词。

“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53条成功经验中,重庆自贸试验区已复制了49条,包括负面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放宽外资准入门槛等。”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自贸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李谦说,未来,重庆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不断增强产业辐射效应,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自贸试验区不是拼政策洼地,而是要打造制度高地。”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任何一个地方建设自贸试验区,都要既对标国际规范的模式去做,又要结合当地优势和特色推进。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正是围绕各自定位和特点,各有侧重地进行试点——

辽宁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浙江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河南打造国际交通物流通道;重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陕西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四川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发战略;湖北重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和有关产业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新老自贸试验区之间既要有接力关系,注重已有经验的传承;也要有错位关系,结合各自特点进行创新发展。同时,还应加强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的交流互动和统筹发展。

“自贸试验区不是挂牌了之。”白明说,政府部门的运行方式也要自动进入“自贸试验区时间”,政府要向着更高水平的事中事后监管迈进,跟上自贸试验区的节奏和步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