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殡葬改革步伐加快

2017-04-01 10:05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殡葬改革步伐加快
91个县(市、区)被划定为火葬区

记者近日从省民政厅获悉,去年,我省加快殡葬改革步伐,通过完善制度保障、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惠民殡葬、提升殡葬行业服务水平等措施,殡葬改革取得了较大突破。截至2016年底,我省共有91个县(市、区)、115个街道、388个乡镇划定为火葬区,火葬区覆盖2000多万人。全省建有112个殡仪馆、72个经营性公墓、771个农村公益性公墓,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服务便捷的殡葬公共服务网络。

强化制度保障,去年,我省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全面建立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并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监督考核等方面确保了殡葬改革的全面推进。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大力弘扬文明殡葬新风尚的通知》,将文明殡葬纳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主要内容。16州(市)政府均与各县(市、区)签订了推进殡葬改革目标责任书,将殡葬改革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省政府、省民政厅分别组织了督查组对各地殡葬改革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工作扎实落实。

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惠民殡葬深入拓展。去年,省财政和福彩公益金共投入3500万元改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新建4个殡仪馆、45个农村公益性公墓,支持34个殡仪馆购置设施设备。省级福彩公益金安排900万元,对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死亡后实行火化的,一次性发放火化补助1000元。全省共有73个县(市、区)惠民殡葬覆盖全体户籍人口,49个县(市、区)已实施节地生态奖补政策,玉溪、昭通、保山、临沧等地出台了生态节地安葬奖补1000元以上。

为提高殡葬行业服务水平,去年省民政厅还制定了《云南省“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方案》,大力开展了以“服务态度热情周到、服务流程简明快捷、服务行为文明规范、服务措施便民利民、服务环境舒适安全、服务收费阳光公开”为主要内容的行风建设活动,严格杜绝捆绑强制消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等乱收费行为,并在媒体公布159家经营性公墓、殡仪馆服务电话及法定代表人签名、省民政厅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监督。(记者 郎晶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