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实施水资源双控行动

2017-04-01 11:14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省政府同意,省水利厅、省发改委近日出台《湖南省“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这意味着,用水将坚持“节水优先”,不再是“取之不尽”了。

双控行动将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坚持制度创新和公众参与相结合,落实10项重点任务,即:健全指标体系,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全面推进各行业节水,加强地下水监督管理,统筹配置和有序利用水资源,稳步推进水权制度建设,加快理顺价格税费,提升水资源计量监控能力,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加快推进技术与机制创新。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推进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加快出台湘江、资江、沅江、澧水、洞庭湖区水量分配方案。2017年底前完成以县域为单元的全省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并将建立预警体系,发布预警信息,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建立健全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完善规划水资源论证相关政策措施。从严核定许可水量,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取水,对取用水总量接近控制指标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定期公布用水产品、用水企业、灌区等领域的水效领跑者名单和指标,带动全社会提高用水效率。

我省还将强化责任追究,创新支持方式。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突出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责任追究,对落实不力的地方,采取约谈、通报等措施予以督促;对因盲目决策和渎职、失职造成水资源浪费、水环境破坏等不良后果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积极探索合同节水管理等新模式,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节水等领域。(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邓集键)

链接

双控行动目标

我省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的目标是:到2020年,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制度基本完善,双控措施有效落实,初步实现城镇发展规模、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和布局等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与水资源协调发展。各流域、各区域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地下水开发利用得到有效管控,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50亿立方米以内。各流域、各区域用水强度得到有效控制,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降低30%和33.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以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