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工商阿里大数据交互平台”正式启动

2017-04-01 11:34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浙江工商和阿里巴巴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工商阿里大数据交互平台”正式启动

阿里巴巴平台中已注册的卖家有多少家?是否有极少数网店存在不当行为?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监管部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监管部门对网络主体实施有效监管、精准监管。3月29日,浙江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工商阿里大数据交互平台”,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也是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行动。

据介绍,浙江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推出合力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扶持小微电商成长、共建大数据交互平台、规范互联网广告产业、改善网络消费环境、共建深化合作机制等19条合作举措。以此次开通的“工商阿里大数据交互平台”为例,双方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对接,把双方的数据进行交互校验,实现主体身份比对、经营主体亮照、信用信息交互、线索推送和案件协查等功能。今后企业到阿里巴巴平台上申请开店,平台就会将申请开店的企业主体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大数据交互平台与工商数据库进行匹配和校验,匹配校验结果直接回传给平台,从而确保平台对开店主体身份的真实性进行有效审查。企业在平台上开店的相关信息也会同步录入工商数据库。数据一来一回,既为阿里巴巴平台加强审核把关提供准确数据,也进一步完善了工商涉网主体数据库,对监管部门实施精确监管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广大买家来讲,也多了一道诚信保障,为日后维权带来更大的便利。

签约仪式当天,双方主体数据库通过“工商阿里大数据交互平台”全面对接,正式开展主体校验。目前已经完成浙江省全省网店主体信息校验23.25万家,比对通过的市场主体数有22.97万家,准确率为98.8%。同时,省工商局通过“工商阿里大数据交互平台”,向阿里巴巴集团交互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日常监管中涉及的异常经营名录、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据统计,在主体校验成功的在册正常经营的网店主体中,有3437家网店主体被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中,占比1.5%,远低于全省9%的异常名录比例。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网店,阿里巴巴平台已在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督促网店落实整改,尽快移出异常名录。

浙江省工商局一直注重打击网络违法经营行为。2月份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以来,浙江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发现一批网络侵害知识产权和商品质量不合格案件线索,其中知识产权案件线索50条,涉及265家网店,网络商品质量不合格案件线索84条,涉及小家电、数码产品、妇婴用品等国际、国内著名品牌。对这批案件线索,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组织力量开始集中查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