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放话“硬着陆论可以休矣”,国际机构齐声看好中国经济

2017-04-01 19:34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合组织发布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彭博社援引多项经济指数表示“中国经济动能越来越强”,高盛的亚洲股票团队将中国股票评级提升为“增持”,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直白地取了这样的标题《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

近日,多家国际著名分析机构看好中国经济。注意到这一现象的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银行策略师敲出的乐观的鼓点声越来越大了。

(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在3月21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调查报告》中分析称,尽管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投资增速有所降低,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双创等为经济增长培育了新动能。

该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强劲,首先得益于就业市场的稳定和居民收入的改善。就业稳定之下,消费保持了强劲的势头,逐步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事实上,“就业稳”被李克强总理视为中国经济的“最大亮点”。他多次强调,“就业为民生之本”、“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中国已连续4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00万人以上。

《金融时报》中文网评论道:“如果我们把观察中国经济是否健康的指标从经济增速转向就业和居民福利,就不会对投资和经济增速下滑产生这么多忧虑了。”

其次,OECD报告指出,“营改增”改革进一步优化了中国的税制结构,企业负担有所减轻。数据显示,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实现了李克强要求的“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在OECD看来,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的第三个原因是近年来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中国政府取消或下放了数百项行政审批事项,商业环境逐渐改善,初创企业的管理负担有所减轻,监管程序明显简化。


(二)

美国彭博社通过3月份多项民间早期指数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动能越来越强。其中不仅包括传统产业,如S&P Global Platts中国钢铁信心指数从2月的25.21猛增至49.19,还包括高端制造业等新动能,如中国卫星制造业指数(SMI)从2月的51.1上升到51.8。这些都表明了新旧动能转换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于市场末梢的中小企业也对经济发展充满乐观。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反弹至近两年高点60,研究机构World Economics的中国销售经理信心指数加速上升到20个月来高点52.2,说明需求持续增长。

彭博社的报道称,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复旦大学对全球金融市场专家的调查显示,他们对中国经济的展望继续向好,预期指数从2月的-4.2飙升至14.5,显示全球市场专家对中国未来一年经济发展的信心大幅提升。

(三)

来自路透社的调查显示,中国经济的趋稳向好也提振了整个亚洲经济的信心。3月进行这项对亚洲地区96家企业的调查显示,一季度亚洲企业景气指数从上季度的63升至70,达到两年以来新高。

将近一半的受访企业对未来6个月的前景乐观。多数受访企业表示,作为亚洲企业的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近期经济数据远远超出市场预期,释放正面信号,是提振亚洲企业信心的主因。有企业称,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是对未来6个月业务抱有信心的基础。

“中国仍将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OECD的报告这样总结道。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放话:“这几年的实践可以证明,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国际机构如此齐声看好中国经济,是对总理这一论断的最好注脚。(记者 杨芳)

0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