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千年大计

2017-04-01 20: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新形势下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京津冀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和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努力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建设好雄安新区,要坚持规划引领,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规划设计。“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只有坚持先谋后动,集聚各方人才,借鉴国际经验,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开展“多规合一”,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才能不留历史遗憾,建成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只有保持历史耐心,尊重城市建设规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合理把握开发节奏,才能稳扎稳打、有序推进,筑造经得起检验的历史性工程。

建设好雄安新区,要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管是深圳经济特区,还是上海浦东新区,都是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兴。雄安新区的发展壮大,根本上也要靠改革创新。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到营造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的制度环境;从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到打造扩大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都需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趟出一条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的新路来。

建设好雄安新区,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建设优质公共设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不断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对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一规划管控,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促进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河北省要积极主动作为,履行主体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合作,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改革开放以来,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有力推动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发展,为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更要有大历史观,要有21世纪的眼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新地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