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义务树”到“致富树”:甘肃定西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新形式

2017-04-02 1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4月2日电(记者 张文静 王博)抓紧三月的尾巴,陇中黄土高原迎来了一场难得的春雨,看着家门口丁香树抽出粉色的嫩芽,苟辉军乐开了花。

苟辉军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张湾村农民。除丁香外,他的院内院外还种着核桃树、枣树和梨树等40余株苗木。再过两年,这些树苗就能开花结果,他的“看风景、吃果子、卖点钱”的梦想也将实现。

这些能够带来诸多实惠的苗木,苟辉军没有花一分钱。去年,当地政府为他免费投放了经济苗木和花卉苗木,用来绿化环境、发展林果经济。在黄土沟里种了多年传统农作物的他,“侍弄”起这些苗木来格外小心,定期浇水,精心修剪,一点也不敢马虎。要知道,在定西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

定西地处甘肃中部,属于黄土高原沟壑区,境内山大沟深,干旱少雨,有“陇中苦瘠甲天下”的说法。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饭,遇到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庄稼经常颗粒无收。

一亩地能种出的粮食太少,人们就不断开垦荒地。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由于过度开垦,水土流失更加严重。

在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看来,定西的贫困、生态、灾害问题叠加,贫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生态问题造成。只有改善生态环境,扶贫工作才有成效。为此,定西不断尝试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方式,改善生态环境。

2016年起,定西提出“生态立市”战略,一系列改革随之而来。按照每人每年植树10株的标准,定西市向当地120万名适龄农民免费发放苗木,鼓励村民种植在房前屋后以及路旁、水旁、村旁、屋旁等“四旁”区域,并定期派技术人员教授苗木管护知识。

“免费发放苗木解决了农民植树贵、不愿植的问题。在房前屋后种植,又方便了农民日常管理,保证了苗木成活率。”定西市林业局局长张亚勤说,定西整合投入的造林绿化资金是甘肃全省最多的地区之一。

为提高农民植树积极性,定西优先考虑向农户提供适应性强、生长快的经济树种和生态树种,确定了“谁栽植、谁受益”的机制。农户义务栽种的树木,所有权、收益权都归农户自己所有。

今年初,当地政府召开造林绿化动员大会,授予一些农民“义务植树楷模”称号。“表彰农民既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使这一行为得到社会认可,又能带动和激发更多群众向他们学习。”定西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张全有说。

定西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完成义务植树2200多万株,增加绿化面积1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3%。预计到2020年底,这一数字将提高到15%,向全国平均水平迈进。

“植树就是致富,造林就是造福”。定西,这座黄土高原上的贫困地区一改其过去贫穷、荒凉的印象,如今通过造林绿化,为群众铺就了一条通往致富的“绿色大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