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企业攻克高端数控机床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2017-04-03 10:0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手机也能做成香蕉等各种造型。”3月29日,记者在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内看到一款精巧的“桌面式微型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这一由陕西华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六代多轴联动数控系统和五轴联动数控加工设备,属国内首创,打破了长期以来在高端数控系统技术的国际垄断,使复杂造型的精密零部件加工成为现实,市场前景广阔。

数控机床是“工业母机”,其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尤其是五轴联动高端数控机床对国家的航空、航天、军事、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华拓科技历时6年攻克的这一以五轴联动控制功能为基本要求的高端数控系统技术,集远程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远程生产调度管理、远程技术支持及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经专家鉴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该系统外围可延伸出多种高端数控加工设备系列产品,“桌面式微型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它能够在石墨、工程塑料、不锈钢、钛合金、玉石等各类材质上,加工各种小型复杂零件,可应用于医疗、IT、航空航天等行业。与通用的三轴联动数控机床相比,效率和精度都得到极大提升。该产品自2016年全面启动产业化,现已实现小批量生产。

目前,华拓科技又进一步提出新一代“云数控系统”的概念,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此外,还与国外多家不同专业领域企业共同创立“智造产业链创新联盟”,打造“智能”制造资源整合平台。

据该公司总经理石毅介绍,由公司研制的全球首创“全彩色立体喷墨打印机”将于近日正式发布。该设备能够在复杂形状、多种材料表面实现全彩色立体喷墨打印功能,把数字印刷从平面提升到立体,有望助力我国印刷设备技术实现弯道超车。(记者 侯燕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