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二期上线运行

2017-04-04 09:0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召开的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二期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1年多的开发建设,以我区陆路口岸“单一窗口”建设为重点的“单一窗口”二期项目完成了系统开发、部署、调试以及数据评估测试等工作,已具备上线条件,并已指定试点企业在东兴和友谊关口岸上线运行,实现了对一期项目的提升和突破。

按不同口岸类型及业务需求,采取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思路,我区“单一窗口”规划2015-2017年分三期建设,到2020年年底前,实现“单一窗口”功能由口岸通关执法环节向前置和后续环节拓展和延伸,建成为口岸综合执法和服务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我区“单一窗口”一期于2015年年底在海港口岸上线运行,使广西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启动并成功上线运行“单一窗口”的省区。经过1年的推广应用,目前海港口岸“单一窗口”船舶申报使用率已达80%以上,位于全国前列。

广西口岸办负责人介绍,我区“单一窗口”二期重点开发建设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系统、车辆进出境联检核放管理系统,变“串联执法”为“并联执法”,同时开发船舶电子验证通关系统,提升完善一期应用系统用户体验。

据悉,二期项目还实现了我区“单一窗口”参与部门由口岸查验单位向交通运管部门延伸,应用领域由海港口岸向陆路和其他口岸拓展,平台功能由货物及运输工具申报向原产地证明、口岸效能分析等功能模块叠加的“三大突破”。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将继续与查验部门、区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实现广西“单一窗口”向更多口岸类型覆盖、向更广领域推广的目标。(记者/谭卓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