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
《李克强总理访澳向世界传递了哪些信息?》

2017-04-05 07:26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2日至26日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日前,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发表题为《李克强总理访澳向世界传递了哪些信息?》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久前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两国在广泛领域达成共识,涉及政治、安全、经济、贸易、投资、创新、知识产权、科学、文教、旅游等众多领域,两国并同意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多边机制内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可以预见,这些共识和成果必将为中澳双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注入更多动力,奠定更坚实基础。

然而,这次访问的重要意义并不仅限于此,它是中澳两国在建交45周年之际采取的重大外交活动,向世人传递了强有力、多层次的时代信息。

首先,此访体现并呼应了中澳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李总理在抵达澳洲当天即幽默地表示此访“不仅仅为了牛肉,还有鸡肉,还有很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这句话既说出了中澳两国产业高度互补、双边经贸合作惠及两国人民的事实,也强调了两国经贸互惠合作的广阔前景,因而有力呼应了中澳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2016年,中澳双向贸易和投资存量均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促进了澳洲农牧产品、保健品、旅游和教育市场的繁荣;更多澳洲商企赴华招商引资,澳目前在华企业已超过1.1万家。一个富有象征性的事例是,就在此次李总理抵达悉尼之际,新南威尔士州Gunnedah镇镇长率商贸代表团前往中国,开启吸引中国资本、投资澳洲“高风险”开发项目之旅。这说明,中澳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两国总理正是为顺应两国人民共同愿望,继续加强中澳经济的相互依赖,继续深化“民心相通”的宏伟工程,进而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深入发展。

其次,此访凸显了不同文化和制度国家间友好交流合作的模式。众所周知,中澳两国存在着较大的历史、文化和制度差异,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但也存在诸多共同利益。求同存异的原则一直贯穿于两国关系的发展过程之中。45年前,富有远见的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选择与中国握手,使澳“在四分之一世纪中与本地区及世界形成跨党派建设性关系”,在澳洲历史上书写了“无可比拟”的一页。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曾说,“与美国关系非常重要,同时我倾注大量精力与中国发展关系也是如此,两者并不冲突”。45年来,两国关系尽管也经历风雨,但两国领导人始终把握双边关系大方向,始终驾驶着友谊、合作之舟在太平洋辽阔的海面上乘风破浪。正如李总理所言,“我们对中澳友谊前进、前进、再前进,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事实证明,无论各自源自何种文化,选择何种制度,只要两国拥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和政治智慧,就能够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确保双边关系行进在健康的轨道,为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增添福祉。这不仅是有关国家能够做到的,也是应该做到的,特别是在今日之世界尤是如此。

第三,此访重申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庄严承诺。细读李总理此访各场讲话,不难体会,此访是为加强中澳两国关系而来,也是为促进地区稳定而来。当前,中国之发展日新月异,发展强大后的中国将向何处去,已成为国际社会频繁讨论的话题。对此,中国政府已明确提出,中国不会走人类历史上“国强必霸”的道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历史文化里没有对外侵略的基因,流淌的是与各国交好的热血。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以中澳关系为例,实际上,中澳两国友好交流硕果早在两国建交前就已洒下种子,播种者是巩固和深化中澳两国友谊与合作的广大在澳华人华侨。是他们为澳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他们见证了中澳两国一路走来,用诚意而非敌意,以对话消融对抗,以合作化解隔阂,方收获今日双边关系之春华秋实。一句话,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地区和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亚太地区作为中澳共同安身立命之所,既是中国不断成长的舞台,也是澳大利亚发展诉求和身份认同的重要媒介,维持一个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亚太地区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和战略导向。从这一意义说,此访为中澳双方加强战略互信并携手推动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进一步开拓了视野,铺平了道路。

第四,此访彰显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应有国际责任的担当精神。当前,人类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在近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情况下,全球政治经济治理体系何去何从变得日益紧迫。对此,中国综合人类历史发展和现实需求提出“中国方案”,即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交流互鉴、坚持绿色低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实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年已在不同场合多次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今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充分说明该理念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肯定和欢迎,也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正是基于该理念,中国政府出台“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旨在通过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与现有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做大多方利益蛋糕,奏响各方参与的“交响乐”。2015年,澳宣布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开启了双方在该领域实质性合作。李克强总理在此次访澳期间,也与澳总理就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深入交换意见。相信随着中澳各领域互利合作未来深入发展,两国必将搭建起跨越南北半球并使地区和世界受益的友谊通道、合作之桥。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想、新的决心和新的行动。这是一个呼唤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一个需要各国共同书写人类命运的时代,是一个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光荣与梦想的时代。我们无法在历史和地理中作出选择,唯一可以选择的是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中澳两国人民意志足够坚定,胸怀足够宽广,脚步足够稳健,中澳关系的未来,本地区和世界的未来必会像中国诗人海子所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