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互联网进校园推进特困地区教育扶贫

2017-04-05 16: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4月5日电(记者 王贤)“跟着我一起读,APPLE,A-P-P-L-E……”在湖北省襄阳市重点学校荆州街小学多媒体教室,年轻的英语老师站在摄像头前,给眼前屏幕上远在保康县油坊街小学的同学上课,全程用英语与对方教室里的10多个学生交流互动。

打开今年春季学期的课表,像这样的在线专递课堂,荆州街小学的老师要给油坊街小学上33节,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品社等。这给深居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油坊街小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学生回流了,老师水平提高了,每次上这样的课,孩子们就特别开心。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年来,湖北在全省农村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力推进互联网进校园,试图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通过教育帮扶缩小城乡教育鸿沟。

另一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区的湖北黄冈,类似的专递课堂也是风生水起。

8个孩子,1台电视机,1个摄像头。这是麻城市白果镇詹集教学点的一年级课堂。在“专递课堂”上,通过清晰的电视视频和语音,孩子们跟着电视机上的老师朗读,不时与老师热烈互动。一旁辅导的班主任朱俊平说:“以往都是一个老师教全部的课程,老师能力有限教不过来,现在专递课堂有美术、音乐,学习内容更加丰富了。”

白果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姜宏武说:“全镇共有4个乡村教学点,自去年湖北电信光纤专线接入黄冈教育云平台后,已有2个教学点开通了‘专递课堂’网上教学,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除了专递课堂,互联网进校园更带来了取之不尽的优质网络教育资源。记者见到襄阳宜城市板桥店镇板桥小学55岁的老教师龙泽玉时,她熟练地使用电子白板和网络课件,给二年级三班的63个学生上语文课。龙泽玉说:“网络课件的发音很标准,也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学效果更好了。”

在麻城市乘马岗镇胡家墩教学点,8岁的一年级学生胡才英正和班上其他7个孩子一起,在班主任胡应聪的辅导下,津津有味地通过多媒体设备学习网上课程。课间,胡才英还使用互联网电视上的“亮画功能”,和妈妈进行了简短的视频通话。

胡妈妈说:“现在的电视特别方便,有什么不懂的,可以让女儿在家里把那一节课再学一遍。实在不懂的,还可以拨打老师电话,接受一对一辅导。”

互联网进校园也给农村学校教师带来了福音。“以前我只能上语文、数学,现在鼠标轻轻一点,什么课程都有了,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都开起来了,还能经常跟名校老师听课学习。”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说。以前备一节优质课,要跑到镇上找资料;现在老师网上备课、布置作业方便多了。

目前,襄阳“班班通”建设率、教学点资源覆盖率等达到98%以上,学校网络宽带接入率达到100%,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教师应用覆盖率达90%以上、学生应用覆盖率50%以上,优质资源基本全覆盖。

以信息化推进教育扶贫的背后,离不开高速网络的基础支撑。湖北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基础网络建设、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及资源平台的深入应用、“教育+互联网”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提供支撑与服务,2016年服务了212个区域教育云,累计参与1200余所智慧校园、45个区县教育专网建设,服务约97万教师、学生和家长。

黄冈市教育局副局长叶自元说,乡村教学点师资力量普遍薄弱,依托信息化教育分区域对点精准帮扶,通过教育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才能让农村学生、教师、学校共同进步,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