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遇霾 应对有何“实招”?

2017-04-05 19: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受污染物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4月3日至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较广。

为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都采取了那些应对“实招”?

——北京:环保部门高压执法检查

3日零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3日15时起升级为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5日,北京市继续保持“橙色预警”状态。

从目前北京市各部门督查、各区自查发现问题情况看,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后,各项应急措施出现的问题,主要为裸露土堆未完全苫盖、露天焚烧等,相关违法问题已当场制止,并依法处理。

北京市环保系统继续保持高压执法检查态势,针对重型柴油车、“小散乱污”企业、“三烧三尘”等污染排放单位和机动车排放开展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02人次,检查机动车约70451辆次,处罚排放超标重型柴油车87辆;检查污染源单位和点位326个,发现环境违法问题51起,违法问题已当场制止并依法处理。

北京市住建部门出动80个检查组,共310人次(含夜查)开展专项检查,现场检查工地310项;利用视频监控非现场检查1613项,发现问题30项,对未严格落实措施的工地已要求立即停工整改。

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021人,共发现违法行为221起;检查工地847个,规范工地153个;检查渣土车辆135辆,规范47起。

为有效解决机动车超标排放难题,北京市环保部门在“进京路口”“环路主要联络线”“城区主干路”和“重型柴油车停放地周边道路”设立四道关卡,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车辆。

——天津:督查应急措施落实 两天查出55个问题

2日18时起,天津市启动了重污染Ⅱ级橙色应急响应措施。为确保各项响应措施落实到位,天津市派出多个工作组进行执法督查,在两天的督查中,共发现55个典型问题,其中有23家企业在重霾天违规排污。

4日,天津市各区、各部门累计出动督查检查人员3019名,依照清单抽查工业企业171家(重点工业企业18家、一般工业企业153家)、各类施工工地207个、混凝土搅拌站19个,入户检测机动车31辆,检测非道路机械2台、加油站28座。

“23家在重霾天违规排污的企业多数属于‘小散乱污’企业。”天津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张凯介绍,从3日和4日的检查情况看,问题主要集中在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限行措施不到位、露天焚烧、工业企业违规排污和扬尘污染等多个方面。

在督查检查过程中,天津对所发现问题均要求现场立即整改,并将对责任单位、责任人严肃追责,对违法企业从重处罚。

——河北:多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这轮重污染天气,河北唐山、廊坊市于4月2日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邢台、保定先是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后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石家庄、邯郸、衡水市都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廊坊市环保局要求钢铁、电力、玻璃、水泥等物料运输用车数量大的企业,在1日24时前完成运料备仓,2日零时至5日24时期间,最大限度减少车辆运进运出,减少污染物排放和积累。自1日起,廊坊市各类VOCs排放企业达标治理不合格的实施停产整治。

2日起,邢台市组成8个督导检查组,重点针对扬尘污染整治情况,燃煤锅炉,小散乱污企业等重点问题治理情况,对各自分包区域进行督查。

——郑州: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作为河南省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郑州市于2日24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响应。

为此,郑州采取以下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全市2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暂停使用,燃煤发电企业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工业企业采取限产停产等措施,削减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工程渣土车区域限行。

同时,施工工地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等土石方作业,停止城市建筑拆迁、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裸露场地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山东:排污许可亮出企业“家底” 真金白银调动各地积极性

记者5日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为加大对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通道城市”的大气治理力度,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个“通道城市”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此外,从4月1日起,山东开始新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作为各地市的大气质量考核指标,对各地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4项污染物的生态补偿资金系数由40万元/(微克/立方米)提高到80万元/(微克/立方米)。

“修改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就是以真金白银充分调动各地方的治霾积极性。”山东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说。(记者倪元锦、张华迎、巩志宏、孙清清、魏圣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