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动工

2017-04-06 16: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4月6日电(记者 姜琳、刘洪明)总投资约162亿元的藏中联网工程6日在西藏林芝开工建设。这一工程是世界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通过将藏中电网与我国交流大电网相连,可有效解决“十三五”期间西藏用电问题。

藏中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西藏芒康县止于桑日县。工程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738公里。沿线平均海拔3750米,相邻塔间最大高差494米。

据了解,目前西藏电网已形成包括藏中电网、昌都电网和阿里电网在内的“一大两小”格局,但骨干网架没有全境贯通、电网依然比较薄弱,特别是藏中电网自身规模较小,运行可靠性较低。

藏中联网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西藏500千伏电网主网架将初步形成,西藏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工程初期具备40万千瓦外送能力,远期可提升至百万千瓦以上,可为藏中清洁能源开发与外送创造有利条件。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说,藏中联网工程建成后,一方面可增大受端电网规模,改善青藏直流工程的运行条件;另一方面增加了交流联网通道,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工程将实现藏中藏东电网互联,进而与青海、四川电网互联,化解冬季枯水期供电紧张矛盾,大幅提升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为后续藏电外送打下基础,有效维护川藏铁路大动脉畅通,是西藏电力发展的重大历史性跨越。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投资273亿元,建成青藏联网、川藏联网等一批重点工程,解决了西藏10.7万无电户、48.3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为西藏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提供了电力保障。青藏、川藏联网工程建成以来,有力推动了西藏清洁能源外送。截至去年底,累计外送电量近13亿千瓦时。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和国家电网公司将着力构建西藏统一电网,促进西藏水电外送,推进县级电网全面改造升级,提升安全供电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