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老铁路趁旱季加紧施工建设

2017-04-06 17: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老挝蓬洪4月6日电(记者 章建华用工地上砍挖掉的竹子搭好架子,顶上和周边铺围些塑料布,这就成了或大或小的棚屋。这些棚屋里,有厨房,有大通铺,也有蔡莉的“办公室”。

“没办法,要趁着旱季赶工,铁路上催得很急,”蔡莉50岁,作为项目经理刚住进这个配合中老铁路建设的工地一个星期。在发电机的轰鸣里,她对记者说:“这里降温和驱蚊主要靠风扇,前几天每天就睡三四个小时。”

临时营地所处的中老铁路万象省蓬洪车站建设工地位于老挝中北部,正值旱季。这是中老铁路全线开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旱季,旱季是热带季风气候区主要的施工时段,必须在雨季到来前为施工创造条件,比如将隧道掘进到一定深度,否则雨季施工难度和风险将大为增加。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

负责蓬洪车站施工的是中国中铁二局集团公司。中铁二局中老铁路指挥部指挥长贺洪松6日向记者介绍,该指挥部1日在万象召开了大战100天施工动员会。

“我们要跑步进场,通过大干100天,安全、优质、快速形成全面开工的工作局面,”指挥部党委书记黄宁树说。

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本占·辛塔冯2016年12月25日在中老铁路全线开工仪式上表示,中老铁路项目基础设施开发对发展老挝社会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扩大和提升老中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经济联系。

老方也从多个方面积极推动中老铁路的建设进程。3月底,中老铁路建设所需物资设备急需从中老陆地口岸进入老挝,但一时难以清关。4月初,老挝政府特事特办,专门成立工作组审批免税进口物资,在口岸划出专用车道,供中老铁路建设物资设备进口。

记者在蓬洪车站建设工地采访时,不时有附近村民骑着摩托车,带着孩子到工地参观。工地所在的蓬洪县南里村村长乔普冯·赛雅尼对记者说,虽然铁路建成还早,但当地村民积极配合铁路建设拆迁,如今项目开工已经给当地带来变化,“铁路施工队进来以后,我们村民的农产品也好卖多了”。

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设计全长逾400公里, 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32个车站,预计建设期5年,总投资近400亿元人民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