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局长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创新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7-04-07 07:40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30日至4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一行到浙江调研当前经济形势、统计改革创新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宁吉喆强调,统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奋力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更加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监测新动能、反映新发展、服务新常态,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坚实可靠统计保障。

春江水暖鸭先知。浙江省对外开放度高,中小企业聚集,创新能力强,能够更加敏锐捕捉经济形势变化。宁吉喆一行重点调研了浙江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发展情况。在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客车项目基地,宁吉喆详细询问了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状况,实地参观了冲压、焊装、涂装、电控、总装车间以及检测线、试车道等,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意见建议。他指出,新能源汽车制造是高技术和绿色低碳产业,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生产势在必行。他鼓励企业推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研发、设计和试制,以工匠精神做大做强自有品牌。在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宁吉喆饶有兴致地走访了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实验室、共济创客空间等电商创业孵化中心、皓野农产品等网店展示中心和陶玻网营销配送场所,与正在接受电商实战培训的在校大学生攀谈,同年轻创客们互动,仔细观看网货O2O各种展品,详细了解网店设计、营销推广、货物中转、快递配送等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结算、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等情况。宁吉喆强调,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和大数据、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一些传统行业在转型改造中也焕发勃勃生机,新动能、新引擎正在不断增强,有力支撑起我国经济发展新天地。统计部门要加快完善统计制度方法,进一步做好“三新”统计,及时将新兴经济领域市场主体以及新产业、新业态纳入统计调查,做到应统尽统,有效揭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

统计中介机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运而生的一种专业化社会统计服务组织,如何有效利用并进一步促进其健康发展,使之成为政府统计的有益补充,是宁吉喆一行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在义乌市求实统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宁吉喆深入了解了公司发展历程,详细询问了公司代理中小企业统计业务以及接受政府委托开展乡镇统计人员派驻、统计数据质量核查、部门专项调查等统计购买服务业务情况,认真查看了相关资料,充分肯定了浙江省这方面统计改革创新的实践。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并完善,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结构多层次,市场主体多元化,经济现象日趋复杂,统计调查任务日益繁重,仅靠政府统计力量完成的难度越来越大,推进部分政府统计业务由社会调查机构和社会其他力量承担是客观需要。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推进统计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充分发挥民间统计调查在了解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支持义乌市求实统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等统计代理机构发展,有利于构建一支专业化社会统计队伍、减轻县乡统计机构压力、夯实中小企业统计基础,从而有利于创新统计机制,丰富统计产品,提高数据质量,这是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的实际举措。要认真总结浙江等地经验做法,积极复制推广,完善相关制度,促进统计中介机构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已基本结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宁吉喆一行在杭州市前往浙江省农普办听取工作汇报,并深入义乌市佛堂镇农普办现场检查指导。他强调,三农普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关键期,后续工作容不得半点松弛懈怠。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务必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更高标准、更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普查圆满成功。要认真做好普查数据审核工作,利用最后宝贵期限查遗补漏,确保普查对象完整、登记数据准确,按时完成普查数据上报、加工、汇总。扎实做好数据质量事后抽查,严格执行国家抽查方案和工作流程,客观评估普查数据质量。要高度重视普查资料公布和开发应用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普查资料价值。

宁吉喆一行来到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看望慰问局队干部职工并与大家交谈。他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浙江统计调查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数据质量为核心,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党的建设、统计改革、“三新”统计、经济数据分析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贯彻“两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统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完成《意见》各项改革任务,着力推动核算制度方法、“三新”统计、投资统计、服务业统计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千方百计把统计数据搞准搞实,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宏观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他强调,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今年经济开局怎么样,一季度经济走势如何,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心和担当意识,科学严谨、扎实有效做好一季度统计数据的生产、发布、分析和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经济决策提供可靠统计支持。他表示,完成好2017年统计工作必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统计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将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调研期间,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省政府秘书长李卫宁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就当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与统计工作、在杭州筹备举办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等事项交换了意见。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高建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学忠,杭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马晓晖等参加会见。杭州市委常委戴建平,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及浙江省统计局局长王杰、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仲柯、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人陪同调研。(郑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