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审计监督“风暴”加大

2017-04-07 09:22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通过审计为国家增收节支63.22亿元
我省审计监督“风暴”加大

过去一年,河南省审计力度持续加大,效果显著。4月6日,全省审计工作会上披露了2016年相关审计结果:全省审计机关共对6748个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出损失浪费金额8.08亿元,通过审计为国家增收节支63.22亿元。审计后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和有关事项1151件,涉及3056人,其中司法机关立案侦查22人。

审计结果发现,我省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存在污染治理专项资金闲置、污染治理设施项目建设缓慢、个别市县检测数据不实、环保以罚代刑等问题。

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时,审计部门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查出违规金额25.66亿元,移送案件线索40起,涉及238人;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发现89个市县违规认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3127户,涉及拨付补助资金2207.6万元。

审计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和外资项目存在招投标不规范、多计工程价款、偷工减料等违法违规问题,审计部门对此进行了严处,并核减投资或结算额27.98亿元。

与此同时,省审计机关坚持党政同责同审,去年共对2116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金额4.26亿元,并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了一批案件线索。

“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折不扣抓好审计任务落实。”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表示,今年全省审计工作围绕重点要落实好七项任务。

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精准扶贫脱贫政策、积极财政政策、“三去一降一补”相关政策、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等落实情况,推动政策落地、发挥效益。

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营改增政策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等;持续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促进规范公共资金管理使用。

扶贫和民生资金项目都是关乎百姓利益的焦点问题。2017年至2020年,审计部门将每年对我省53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审计1次,对其他非贫困县3年轮审一遍。重点关注国家和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执行、脱贫工作责任制落实、相关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扶贫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

资源环境审计要扩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范围。省审计厅组织对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各省辖市审计机关至少选择1个县(市)作为离任审计试点地区。

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投入大,耗用资源多,社会关注度高。政府投资和外资项目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管理使用、征地拆迁、招投标、项目绩效等情况,确保项目有效推进和项目资金规范管理使用。

今年我省还要持续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研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记者 樊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