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电网即将迈入超高压时代

2017-04-07 10:24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藏中联网工程开工,将实现藏中藏东电网互联,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区用电问题—
西藏电网即将迈入超高压时代

4月6日上午11时,藏中联网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林芝500千伏变电站建设现场举行。藏中联网工程开工标志着西藏500千伏电网主网架将初步形成,西藏电网也即将迈入超高压时代。

藏中联网工程由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三市地十区县。工程总投资约162亿元,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738公里,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同时,藏中联网工程将波密、察隅、墨脱3县8万余人纳入主网,实现林芝主电网全覆盖。

西藏于2011年、2014年分别建成青藏联网工程与川藏联网工程,基本解决了西藏中部和东部缺电问题,但西藏骨干网架没有全境贯通。

“西藏已经实现了青藏联网、川藏联网,现在再把它连起来,就可以互通了。”藏中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王抒祥表示,藏中联网工程将实现藏中藏东电网互联,进而与青海、四川电网互联,显著增强西藏中东部地区电网结构,为后续藏电外送打下坚实基础,有效维护川藏铁路大动脉畅通。

川藏铁路已经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建设规划,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滇藏铁路也已经列入国家中长期建设规划研究范畴。建设藏中联网工程,为远期铁路牵引站的接入创造条件,有效保障川藏、滇藏铁路供电需要。

藏中联网工程建成后,初期具备40万千瓦外送能力,远期可提升至百万千瓦以上。今后,藏中电网可进一步与阿里电网互联,形成西藏统一电网。

据了解,在“十三五”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建设以50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压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实现藏中、昌都、阿里全区联网。同时,进一步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由现在的59个县扩展到74个县城及主要乡镇,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及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藏中联网工程将创造多项世界之最。工程沿线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位于左贡的东达山500千伏输电塔位海拔5295米,芒康500千伏变电站海拔4295米。

藏中联网工程不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而且是海拔跨度最大的电网工程。最高塔位与最低塔位之间海拔高差达3100米;相邻塔位间最大海拔高差达500米。同时,工程穿越横断山脉核心地带和青藏高原腹地,位于世界上地质结构最复杂、地质灾害分布最广的“三江”断裂带,也是世界上自然条件最复杂的电网工程。

对西藏而言,工程总投资达162亿元,占目前西藏电网固定总资产的50%,是西藏投资最大的单体电力工程,也是西藏输电线路最长的电网工程。(记者 赵书彬 孙文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