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基本上平稳有序

2017-04-07 13: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4月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我们看到材料中提到要抓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其中包括了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另外,我们还注意到今年去产能目标任务已经确定了。我的问题是,还有哪些具体措施可以推进职工的安置工作?

【张义珍】在我们推动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工作当中,重点群体的就业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形势下,我们对去产能的职工安置工作给予了更高的关注。去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基本上平稳有序。去年总的安置了72.6万人。

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今年去产能职工安置的工作依然繁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更加繁重。安置的难度不减,工作要求更高,这次不仅包括钢铁煤炭的去产能,而且还包括了煤电行业的去产能,行业也增加了。去产能的区域分布不均衡,所以不同地区的去产能职工安置压力也不相同,在个别地区去产能的压力是很大的。

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这项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批示。前一段时间,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五部门共同印发了做好2017年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通知,部署全年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这一次国务院新的政策文件中同样也把职工安置摆在重要的位置,从维护职工的权益角度更突出了两个方面的政策。一方面是进一步拓宽职工的分流安置渠道,去产能的职工安置渠道主要有四个方面:企业内部分流、转岗就业创业、内部退养、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等。核心是支持企业挖掘内部安置的潜力和促进分流职工转岗就业创业。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提问的过程中都特别强调了对职工的生活要有保障,要转岗不下岗。所以我们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去产能企业,降低稳岗补贴门槛、提高补贴标准给予支持;对于吸纳分流人员的单位,按规定给予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对于自主创业的分流人员,优先安排入住到创业孵化基地,落实创业的扶持政策。我们的创业孵化基地可以说是“一揽子”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都在里面。对于其中确实难以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我们明确要求新增的以及腾退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置,做好托底保障。同时,文件还明确,符合条件的去产能的企业下岗职工可以同等享受现行的就业创业扶持相关政策。

另一方面,特别要求要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处理劳动关系,在化解产能职工安置的过程中,劳动关系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本轮去产能职工因解除劳动合同依法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可以按规定享受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政策。

总体上来看,去产能职工安置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社会舆论的热切关注,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也将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这些新的政策推动落实到位,继续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的要求,持续地做好去产能的职工安置工作。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