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局部地区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面临着较大压力

2017-04-07 13: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4月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我想问关于职工分流的问题,在2017年由于我们国家去产能任务,全国范围内涉及的分流职工人数预计会有多少?其中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大概占多少?您刚才提到了一些具体的职工安置工作的措施,目前还面临哪些挑战?谢谢。

【张义珍】关于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我们总体要求是积极稳妥,基本工作原则是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在这方面,我们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根据突出的矛盾和突出的困难,人社部门给予相应的重点倾斜。在这方面,最大的问题是存在不平衡性,比如有些地方的去产能压力相对小,相对的去产能职工安置任务就比较小。而有些地方去产能压力比较大,所以相对职工安置任务就重。而恰恰是职工安置任务重的地方,与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国有企业改革等都是相关的。还有一些面临资源枯竭的压力,新兴产业或者一些新创造的就业机会可能会相对不足,所以确实在局部地区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面临着较大压力。

关于今年去产能职工安置任务。在今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也说到,可能有近百万人,准确数字我们还在统计中。一方面,去年需要安置还没有安置的一部分职工要结转过来,这部分职工大概有十万。另一方面,今年煤炭、钢铁的去产能任务清单和人员总数原来是有的,现在又增加了煤电行业。我们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所有的职工安置是实名制的,是统计到每个人的,但个别地区新增煤电去产能职工安置的名单还没有完全上来。

还有一点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去产能工作在各地有一些具体化部署,比如有些地方把当地的一些落后产能、落后企业、一些需要转型升级的企业也纳入到了去产能的过程中来,这样就会有一些事实上比钢铁煤炭煤电这三个产业的实名制统计人员更多的职工安置任务。所以,我们现在具体工作依然在推进之中。

根据我们初步了解,今年一季度,去年应该安置还没有安置的职工绝大部分已得到了基本安置。近来,全国人社系统采取了很多举措,特别是对一些重点省份,我们进行了重点督导,这些重点省份也加大了力度。同时,人社部门采取了区域协作的方式,前不久我们还组织一些东部省份,劳动用工需求比较旺盛的省份,与去产能职工安置压力非常大的省份进行劳务对接,搞了隆重而简短的签约仪式。从目前我们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区域协作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因为对去产能压力比较大、任务比较重的省份,我们监测到的数据有明显改善,去产能职工安置的进度加快了,就业的总体状况改善了,您说的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也是我们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会更加努力的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好。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