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助力全球绿色金融发展

2017-04-08 07:3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实现中国‘十三五’规划中的绿色低碳发展目标需多措并举,促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就是一项重要措施。按照相关部署,今年将适时启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4月7日,以“绿色创造价值,促进中国绿色投资”为主题的2017杜克国际论坛在昆山举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论坛上如是说。

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在多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据中国人民银行介绍,中国是全球仅有的三个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经济体之一。2016年以来,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随着《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起步晚、发展快’是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而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发展,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等对绿色金融有着强烈需求;另一方面则是政策的有效推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2016年8月31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指导意见》,这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之后,近10家机构发布了多个涉及绿色金融发展的文件。在这些政策引导下,绿色金融发展成绩显著,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异军突起,绿色金融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区域规划中。

“十三五”绿色投资超15万亿

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中国绿色金融的未来也值得期待。仅在绿色投资方面,“十三五”期间其规模就有望超15万亿元人民币。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要实现中国治理环境污染的目标和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并努力尽早达峰的目标,中国未来每年需要3万亿元至4万亿元的绿色投资。

此外,中国绿色债券虽然迅速崛起,但目前其规模只占全国债券发行量的20%,未来还有很大空间。英国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肖恩·基德尼表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每年发行3000亿元的绿色债券,这将为绿色项目的投资者提供重要机会。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绿色金融还会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巨大潜力仍有待释放。首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这将为绿色金融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其次,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发展绿色金融的转型需求;再者,绿色金融与化解过剩产能相匹配,而去产能还将是以后重点工作。”连平说。

近日,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前景广阔。中国正处在绿色经济发展关键点,通过加强对可持续基础设施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投资促进绿色发展,一系列绿色金融改革举措已得到广泛支持。

绿色理念融入“一带一路”

中国在积极发展国内绿色金融的同时,也在为国际绿色金融发展贡献力量。专家指出,七部委印发的《指导意见》一项重要内容是,广泛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将继续与其他经济体一道,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和双边合作框架下,努力推动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

马骏表示,去年的G20杭州峰会,在中国的倡议下,绿色金融首次被纳入议题,而且发起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了在7个方面共同推动全球的绿色金融发展,并写入G20峰会报告,形成了全球共识。

连平表示,“在助力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在G20框架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也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金融发展与‘一带一路’相结合。同时在金融机构到海外发展过程中,绿色金融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如在伦敦发起绿色债券、建立中美绿色投资基金等。应该看到,中国在绿色金融议题上的国际影响力正不断增强,并将持续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提供重要参考。”(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