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推广辽阳医疗扶贫经验

2017-04-08 09:53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7日,省扶贫办在辽阳市召开全省医疗扶贫工作推进会,实地参观了辽阳市中心医院、辽阳县医疗扶贫现场,对辽阳市医疗扶贫工作经验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推广。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精准扶贫的难点,是精准扶贫的“最短板”。据介绍,我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偏高。在全省49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有21.7万人,占44.6%,有的市多达70%。一些家庭一人得大病,全家返贫;有的全家有病,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会议指出,在辽阳市召开现场会,就是要推广辽阳经验,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最短板”问题。

辽阳市医疗扶贫的主要经验是政策措施到位,对大病患者住院实行治疗免费。辽阳市从解决资金入手,一方面,从新农合历年结余资金中列支2000万元,作为医疗扶贫的专项经费。另一方面,对住院治疗的大病患者,医院记账,财政买单,由政府与医院结算;对不住院、长期吃药的慢性病患者,采取巡回诊治、入户投药的方法,由医院统一采购、送药上门,减少中间环节,解决了贫困人口长期“吃药贵”的问题。仅2016至2017年度,辽阳市就安排医疗精准扶贫基金3000万元。

会议要求,各地要把现场观摩学习到的经验融化到推进落实的行动中。辽阳市的模式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的,全省情况不尽相同,各地要结合实际、创新模式,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住院、吃药问题。(记者 李江天 严佩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