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林业局全力推进森林公安执法权限落实

2017-04-08 13:40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4月6日在森林公安落实执法权限推进会上指出,全国现有22个省(区、市)理顺并落实了县级森林公安机关刑事、治安执法权限,实现了独立执法,但目前仍有部分省区森林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权和治安处罚权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刘东生说,近年来,全国森林公安机关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绝大部分省(区、市)明确了森林公安治安案件管辖范围,并开通运行了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实现各类案件网上流程管理。执法权限的落实,有力推动了森林公安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规范化,极大提高了森林公安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森林公安社会地位显著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明显加强。

刘东生强调,执法权限是执法活动的依据和根基,没有执法权,森林公安执法规范化工作将无从谈起。目前,全国仍有部分省(区、市)森林公安机关由于机构不健全、编制不足等原因,刑事侦查权和治安处罚权没有落实,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森林公安机关法定职能,影响了打击涉林违法犯罪的力度和时效,也不利于调动森林公安机关基层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推进执法权限落实工作势在必行。

刘东生要求,有关省(区、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畏难情绪,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转变思路,主动作为,以强化执法倒逼其他问题解决。要积极协调,化解阻力,以落实森林公安执法权限为主要目标,努力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着力解决内部政策制定、机构设置、经费保障等问题。要主动争取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同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主动沟通,争取相应的政策支持。各省(区、市)要开展专项调研,研究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方案,明确推进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要形成明确的政策依据。各省(区、市)林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成立推进落实执法权限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制定落实措施,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协调、亲自攻坚解决问题。

据悉,下一步,国家林业局将派出督导组,分批分阶段赴有关省区开展督导检查,并对执法权限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定期通报。(记者 温雅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