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召开

2017-04-08 18:50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8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召开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并举行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及中国海洋工程发展论坛。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建孟,协会名誉会长孙志辉、协会会长周茂平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王宏代表国家海洋局向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指出,2016年协会上下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在海洋工程标准化建设、海洋工程灾害风险排查、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引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为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协会要围绕海洋工作“一体两翼”的格局定位,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努力成为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产业的推手。

王宏就进一步发挥协会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中的作用提出了5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协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领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海洋工作作出的部署,准确把握海洋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为建设海洋强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促进海洋工程领域科技创新。协会要进一步围绕国家海洋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开拓思路,发挥好协会层面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协会要进一步发挥海洋工程领域的榜样引领作用,树立一批优秀的海洋工程及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典范,在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中找到最佳结合点,促进各方面效益最大化,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四是要深入推进协会组织建设和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协会要充分发挥组织能力和专家优势,围绕沿海地区和相关行业发展的目标定位、规划计划、科技支撑等关键问题,抓住政府在管理需求方面的重大关切,积极发挥作用,推动整体工作再迈新台阶。

五是要明确定位、拓宽思路,充分发挥协会在国家海洋工作、国际海洋治理的重要作用。协会要在现有的平台基础上,认真总结方法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分支机构建设方案等有关议案,选举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波同志为协会副会长。

此次共有28个项目荣获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科学”号深远海综合探测平台研发与应用、基于大数据环境下海洋石油工程作业安全高效决策系统获得特等奖,南海东北部内孤立波数值模式的研发应用及载荷理论的研究、近海潮能与波浪能开发关键技术等8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流域—河口生态安全评价与生态系统管理研究、全球Argo资料业务系统构建与应用研究等18个项目获得二等奖。

此外,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水声定位技术与应用项目组获得“杰出贡献奖”。据悉,该项目由协会推荐,于今年年初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海洋工程发展论坛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原所长孙松、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关道明、中广核集团小型堆总工程师芮旻、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经理韩华伟等4位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

协会全体理事及相关部委、涉海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记者 陈君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