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金融扶贫增强群众造血功能

2017-04-09 10:3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我种植黑木耳收入10多万元,摘去了贫困帽,全靠农发行给的5万元创业款。”日前,正在种植大棚里整理菌棒的龙陵县龙山镇香柏河村村民熊兴坤对记者说。这是省农发行在龙陵县实施金融扶贫群众得实惠的一个缩影。据悉,去年该县共有2461户9861人实现了脱贫。

龙陵去年被列为全省金融扶贫试点县,负责挂包龙陵县的省农发行及时选派了一名干部到该县挂职副县长,协助做好扶贫开发各项融资和资金管理工作。目前共投入扶持资金25.49亿元,其中贷款23.78亿元、基金1.71亿元,省农发行保山市分行与龙陵签订了100亿元的金融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先后推出了“51+49、经济实体”等帮扶措施,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资金向贫困地区聚集,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对组织化程度高、龙头企业带动强的产业,采取“金融+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由政府出资51%以上,龙头企业出资49%以下共同组建国有控股企业,以资产入股、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石斛、中药材、黄山羊、中华蜜蜂、山地鸡等产业,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有增收项目,人人有事干。

在种植产业帮扶中,由政府与康丰(糖业)集团共同出资7200万元组建龙康公司,流转土地5万亩,建设良种蔗繁育基地6000亩。通过土地流转后让利返租给蔗农,带动项目区1994户立卡户户均年增收7000元。在农发行2.25亿元贷款支持下,已流转土地1.2万亩。同时,引进梁河县东宝集团,采取由农发行提供优惠贷款,企业提供菌种、种植技术、产品包收购的方式,扶持14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木耳,已种植2000余亩。

通过中药材和石斛种植,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龙陵引进扶持10户龙头企业(大户),由企业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在适宜区培植中药材基地2万亩,带动1176户立卡户种中药材增收。全县目前石斛种植面积已达660万平方米,年产鲜条3000吨,实现农业产值3.5亿元,引进培育石斛种植加工龙头企业、合作社及大户100余家,发展种植户1.2万户,带动3.5万余名妇女从事石斛枫斗加工,年创产值2亿余元。

在养殖产业帮扶中,政府与济宽黄山羊养殖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组建龙济公司,由公司为具备养殖条件的贫困户无偿提供能繁母羊,并在村级成立专业合作社,提供疫病防治、产品销售等配套服务,带动项目1142户建档立卡户户年均增收2万元。同时,成立了国有控股龙翼公司,农发行投入扶持贷款7400万元,扶持220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养殖胡蜂20至50巢不等,使他们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通讯员 雷华 杨开庆 记者 朱金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