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把脉东北国企改革:
以混改、增效、合作、减负激发潜能

2017-04-09 16: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4月9日电(记者 王炳坤 王莹)国企改革是东北振兴的“龙头”。尽管当前东北经济还面临困难,但国有企业在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的雄厚实力不容忽视。如何通过改革激发其潜力?专家学者从混合所有制改革、内部增效、区域合作、减轻负担等方面建言献策,寄予期望。

近日,一场以“国有企业改革——东北振兴的重头戏”为主题的东北振兴专题论坛在东北大学举行。

东北经济市场化水平低,国有企业比重高,黑龙江、吉林、辽宁3省共拥有7000多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2.8万亿元,这还不包括规模庞大的央企驻地方机构。此次由辽宁省发改委、辽宁省国资委、东北大学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近年来随着一批国有企业效益不佳,东北经济受到拖累,深化国企改革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扮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角色。

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路径。东北国企体量庞大、包袱沉重,导致民营资本难以进入。如何先易后难,找准混改“突破口”?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从务实推进的角度看,在东北地区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推进国有资本多元化,比简单降低国有经济比重更容易,可作为混改的第一步。经济学家许善达认为,具体操作上,可以划拨一部分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成立投资运营公司经营国有资本,通过股权多元化,既可以形成企业管理的制衡局面,也会为民营资本进入打下基础。

面对移动互联网浪潮给实体经济带来的挑战,国有企业当如何转变?与会专家认为,东北国企集中于传统产业,太实、太硬、太重,应该向信息化、软性化、服务化转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当前的发达经济体,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70%,而制造领域的服务业又占服务业的70%。东北国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上大有可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则认为,面对消费升级和智能制造趋势,东北国企要从自上而下的“金字塔”结构变成自下而上的“倒金字塔”结构,让一线员工和市场人员来参与快速决策。为此企业急需通过瘦身健体,调整组织、管理模式来提质增效。

开放合作也将成为东北国企的新动能。除了借“一带一路”战略转移传统产能,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也为东北国企改革拓宽道路。江苏省社科院原院长宋林飞说,辽宁、江苏作为对口合作省份,两地可出台政策引导国有企业加强市场化合作,鼓励国企带动民营资本打造两地优势产业链,而不要以帮扶、援助的观念,仅仅是资金、项目上的支援。

激发国企潜力和活力还离不开“做减法”。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吴同兴认为,东北国企减负要多措并举,包括多渠道分流富余人员以解决人员负担,通过债务重组、债转股等解决债务负担,剥离“三供一业”等职能以解决社会负担。常修泽表示,东北既要通过改革让优势企业“率先突围”,做优做大做强,也要下力气处置僵尸企业,关键是“保人不保企、淘企不淘人”,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