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办医养机构亟待解困

2017-04-10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报道,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是山东省和济南市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项目,由山大二院托管经营,设有500个医养结合床位。目前,已有2300多名老人登记排队,非常火爆。然而,有调查发现,相对公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供不应求,在各种条件限制之下,民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尚未形成规模。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解决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变得越来越迫切。相比纯粹的医疗服务或养老托管,医养结合无疑最为贴心,医养结合机构床位一床难求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一边是公立医养结合床位紧俏,另一边却是民办医养机构大量床位空置,医养结合机构的冷热不均,耐人寻味。

现实中,由公立医院托管的医养结合机构,在专业性和资质上更让人放心,床位因此而紧张。对民办医养机构而言,除了医疗的专业性与资质问题之外,还有与医保脱节等原因,降低了民办医养机构的竞争力。因此,如何让门槛偏低的养老服务具备医疗资质,又如何为医养结合配置符合资质的医疗服务人才,尤其是对民办医养机构而言,做到医疗服务资质与医保对接,就成了民办医养机构绕不开的课题。

在这方面,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的日本提供了诸多经验。由于对空巢老人护理缺失,日本也曾面临空巢老人医疗养老服务的严峻挑战,为了省去频繁跑医院就医的麻烦,并及时获得医疗养护服务,当时日本的一些医院滞留了大量不愿出院的老年人,护理缺失产生的老年人住院现象,更是导致了严重的医疗赤字。于是,日本对养老医护保险制度实行改革,目标是使老人得到合理的生活护理,安度晚年生活,让许多因护理缺失而住进医院的老人自动出院。为此,日本将居家养老医疗护理细分为13类,从来访护理、来访医疗、来访康复,到有利于功能康复的住宅改装等都囊括其中,并加强相关护理人员培训,明确职责定位,完善配套的保险制度,最终解决了相关难题。

可见,唯有从养老医疗护理的真实需求出发,将医养结合真正细化分层,使不同层次的医养服务由不同层次的医养机构对接,“医养结合”才有望走出发展困境,民办医养结合机构才能更好发展。(武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