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预计2018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超406亿元——人脸识别成智能社会“入口”

2017-04-10 07:4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当前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甚至已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人类,计算机视觉和智能无人设备正快速普及。作为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人脸识别有望成为人和智能的连接入口。

在日前举行的“2017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产业创新大会”上,国务院参事、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指出,人与智能机器互动的时代正在到来,从人脸识别领域切入,平台机制将发挥巨大作用。智能机器不断向人类学习,会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更多便利,使人的认知能力更加深入和精准,人可以借助智能技术对知识加工与整合。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社会化媒体、虚拟现实等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每一次技术进步都让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不断提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天大应用数学中心汉佰联合实验室名誉主任葛墨林表示,人工智能是国家今后重点发展方向,也是知识密集型产业,人工智能发展既依赖于基础研究突破,也需要应用领域创新。

“产业创新是连接和打通技术与应用的重要途径,对于人工智能下一步广泛应用推广非常重要。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出理论、技术与应用创新并举的特征。”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朱皖透露说,工信部将坚持创新驱动和应用牵引,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产业发展;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一系列重大应用工程相结合;重点突破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引导加强国际合作。

在人工智能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前,我国已对人工智能相关产学研用作了规划、试点。赛迪顾问人工智能产业高级分析师向阳介绍,在国家层面和行业企业联合、软件集成和智能硬件齐头并进的背景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增长将快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赛迪顾问预测2018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超4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5.8%。

在人工智能应用中,计算机视觉和智能无人设备正快速普及。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超认为,在很多专业的图像领域,计算机视觉识别已达到甚至部分超过人类的识别水准,例如字符识别、二维码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在识别效率方面,计算机远远超过了人类。

“人脸识别技术是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汉柏科技早已开始布局,包括前瞻性地与天津大学成立了‘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这是国内首家高校与企业联合创办的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在人脸识别的算法领域跨越式发展,打造了人脸识别的系列产品,并针对安防、教育、社区、家居、商业、医疗健康、交通等行业提供了解决方案,投入行业应用。”汉柏科技副总经理邱召强说。

人脸识别在一些行业已经有所应用,如公安领域的出入境边检、刑侦等,交通领域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景,教育行业的人脸考勤、宿舍出入管理、幼儿园接送等。显然,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人脸识别作为人和智能的连接入口有着巨大的潜力。(记者 黄鑫 实习生 杨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