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一季度市政府固定投资提前超额完成

2017-04-11 07:2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过不了多久,河西支线工程带来的南水,将源源不断注入门城水厂,为京西再添润泽。

过不了多久,南水也将进入亦庄,经亦庄水厂供给京东南的每一个家庭。

同时,一张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大网将暗埋城六区建成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为城市运营再添一分保障。

这些基础设施,都源自市政府固定资产投入。记者昨日获悉,一季度,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下达40%的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从资金源头持续的“活水”,正在保障着这个城市基础设施的稳步更新。

一天1亿多 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成领“投”羊

今年一开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就实现了开门红。当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在3月底实现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达40%的目标。

整个3月份,本市都在加大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下达力度,按照“一会三函”模式预拨建设资金32.5亿元。“这平均每天投入的1亿多元,我们聚焦于水环境治理聚焦攻坚项目、汛后防洪排涝重点工程、综合管廊、亦庄水厂、延崇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等项目,通过政府投入,让项目加速推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门城水厂为例。这座门头沟新城主力水厂,位于门头沟区中门寺沟南侧、六环路西侧,占地面积5.9公顷。在市发改委的大账本上,这个工程总投资约2.4亿元,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已安排约1.7亿元用于项目建设。

建成后,这座水厂的供水规模将达到10万立方米/日,利用南水北调水源,让门头沟新城、潭柘寺镇、军庄镇的居民,都喝上南方调来的水。

亦庄水厂则是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的主力水厂,作为南水北调工程重要的配套水厂之一,它位于亦庄调节池南侧,占地面积48.7公顷,供水规模50万立方米/日,同步建设配水管网16.8公里,项目供水范围为中心城东南部和亦庄新城地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工程总投资约28.8亿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已安排6亿元。两个水厂的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下达都实现了过半。

防洪排涝护河 四类工程同步落地

除了水厂这样的大项目,今年前3个月,一批群众关心的打包项目,将逐步提升城市品质,带来看得见的变化。

“2016年汛后防洪排涝重点工程就是其中的一批。”相关负责人细数,四类工程,成为其中的重点。

今年,本市关注了永定河、凉水河、温榆河、通惠河、北运河等5条市级河道的水毁修复,将为河道堤防、护坡和跨河建筑物等水毁部分进行修复与加固,2016年“7·20”暴雨带来的河道伤痕将被抚平。

丰台区丰草河等区级中小河道,也被市政府关注,投资进行水毁修复及治理。除了河道修复加固之外,工程更是包括河道疏浚、清淤、防护以及桥梁等跨河建筑物改建。

更往下一层,昌平区关沟等区级小流域沟道水毁修复及治理,也将进行沟道清淤、扩挖、护砌等。

今年,本市还关注积水点治理工程。包括京港澳南岗洼等19个区域都将新建雨水泵站、完善区域雨水排除设施、建设蓄滞洪区或蓄水池。

河道治理的同时,一张地下污水管网也在铺开。

相关负责人说,全市的水环境治理聚焦攻坚任务加快推进。确保2017年年底前,城六区建成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城六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和市级考核要求,消除全市范围内排查出的141条段黑臭水体。

“我们正在聚焦攻坚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实施,计划今年开工的673公里污水管线和184公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他说。

投资突破200亿 比例超过4成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年投资调控思路和2017年一季度投资促进工作方案,为实现政府投资早安排、早带动、早见效,市发改委在2月份已下达192.5亿元投资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下达力度,对水环境治理聚焦攻坚项目、汛后防洪排涝重点工程、综合管廊、亦庄水厂、延崇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等项目,按照“一会三函”模式预拨建设资金32.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累计下达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5亿元,约占全年投资计划的41%,提前实现一季度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下达比例超过40%的目标。

“从今年年初开始,按照全年投资调控思路,第一批计划突出保障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任务的资金需求,重点安排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城市治理、民生改善、城市运行保障及高精尖产业等。”他表示,本市正在突出引导放大,安排公共领域市场化建设配套资金、融资平台资本金和投资补助等。

据了解,市发改委将继续按照全年投资调控思路确定的投资重点,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使用效率,为促投资稳增长做好支撑。(记者 耿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