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智能终端制造强势崛起

2017-04-11 07:43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小小的一块透明“玻璃片”,十元左右的进价,经过五十几道工序,得到的是翻了十倍价格的中高端智能手机盖板。

完成这项神奇转变的,是位于贵安新区的贵州星瑞安科技有限公司。

星瑞安是一家集3D玻璃加工应用和GDF整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技术企业,产品涉及智能手机行业、智能穿戴设备行业、智能家居行业、汽车行业等领域。

公司总经理助理何章云对公司产品的未来信心满满,他说:“我们现在看到有些手机的两侧是没有边框的,手机屏幕是一个曲面屏,这就是运用了3D曲面玻璃。3D曲面玻璃轻薄、透明洁净、触控手感好……代表着外观创新的发展方向,未来几年必将形成规模应用之势。”

何章云用三星刚上市的一款高端智能手机举例到,三星这款手机盖板售价大概在15到18美元左右,但原材料的成本对于我们来说只占到10%,附加值来源于复杂的工序和对品质的要求。

星瑞安也正是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乘势而起。

何章云说:“星瑞安掌握的技术在业内绝对是有领先优势的,我们的设备先进、生产经营理念先进、管理体系也很先进,这使得我们的产品良率很高。而良率的高低又将直接影响产品的成本,这就使得我们在市场上将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今年我们力争销售额要达到2亿元。”

星瑞安的快速发展,是贵安新区抓住智能终端产业迅速崛起的缩影。

据贵安新区大数据办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贵安新区积极抢抓东部地区智能终端产业转移契机,大力推进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已与星瑞安、纽戴尔、乐道科技、科迪、国威等89家重点企业成功签约,以智能终端制造为标识的产业框架基本形成。

同时,贵安新区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在今年前两月已完成生产华为、诺基亚等品牌手机178万台、游戏机摇杆122万台、纳米触摸屏89万片。

围绕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制造环节及重点信息技术产品,依托富士康、高通、浪潮、星瑞安、纽戴尔等龙头企业,引进培育一批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企业,推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产品、集成电路、服务器产业发展,贵安新区正努力建设成为西部重要智能终端制造基地。

贵安新区智能终端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整个贵州省智能终端制造产业迅速崛起的缩影。成绩背后,是贵州乘大数据东风破浪前行,全力发展核心、关联、衍生三大业态的壮美画卷。

目光北移,聚焦遵义。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有一个神秘的密室,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封闭空间——全金属外墙,室内镶满尖刺状的蓝色海绵,置身其中便无法接收外界任何电磁信号,甚至一丝声音。

这是贵州财富之舟科技有限公司投入650万元,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打造的电波暗室,作用是测试手机性能,这是全国最高标准的手机性能测试装备。

由此可见,贵州制造手机的实力不容小觑!

与此同时,在遵义市新浦新区,一个庞大的手机生产企业集群已然成型。

当年全省首家生产手机的以晴集团,已经实现了产值、销售收入双双突破100亿元,成为贵州首家电子行业百亿级企业,带动7000人就业。

今年初,贵州富泰集团将深圳生产基地搬至遵义市,现在日产20万台手机主板,每隔几天就能开发出新的产品款式,还引进了10多家配套企业。

而打造电波暗室的贵州财富之舟科技有限公司投产才一年不到就创造了数十亿元的产值。

“今天的贵州,已经具备了承接东部智能终端产业转移的核心能力。”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更多的承诺,是表现在行动上:“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让物流成本不再是门槛。更重要的是,贵州省花费大量心血,培养了许多大数据基础人才,这对企业来说才是关键的吸引力。”

2017年,贵州将把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形成新供给、培育新动能。尤其在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行业增速领衔全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