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最大规模综合管廊试点工程松江开工

2017-04-11 08:52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管线施工马路成“拉链”、空中架线漫天蜘蛛网,有了综合管廊,这些影响城市安全和市容环境的问题将迎刃而解。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其设计施工总承包的上海松江南部大型居住社区综合管廊项目已正式开工。一期工程总长7.4公里,总投资约11亿元。预计将于2018年建设完成并实现管线入廊和试运行。

哪些管线“安家落户”?

所谓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类似公共隧道的构筑物,让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各个“成员”在里面“安家落户”,接受集约化建设和管理,实现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和资源共享。目前上海一共有三个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区,分别位于临港地区、松江南部大型居住社区和普陀桃浦及真如地区。其中松江南部新城规划管廊总长度24.7公里,总投资约35亿元,为上海最大规模的综合管廊试点工程。

一期工程由旗亭路综合管廊、白粮路综合管廊以及玉阳大道综合管廊组成。工程综合考虑变电站、110千伏电线、给水干管等规划,形成以金玉路、玉阳大道等为主体的综合管廊干线框架网络,白粮路、旗亭路等为支线的区域网络。

市政总院副总工程师王恒栋告诉记者,松江南部大型居住社区综合管廊项目最为创新的一点是,结合上海建设海绵城市的理念,在管廊建设中将污染雨水截留、防洪排涝考虑其中。在长度约2.768公里的玉阳大道示范段,项目因地制宜设立六舱管廊,除了正常的雨水排水舱室,创新性布置了初期雨水舱室。冲刷街道污染物较多的初期5毫米降雨,可以暂时被截留并排入初期雨水舱储存,然后错峰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从而提升片区水环境。当城市遭遇强降雨时,初期雨水舱室也可对积水削峰调蓄,有效应对内涝风险。

管线如何“和平共处”?

地下管线那么多,如何“和平共处”?分舱是手段之一,王恒栋介绍,上海市综合管廊建设因地制宜,根据管线需求,在不同区域路段设置单舱、双舱、三舱以及多舱管廊。危险系数较高的燃气管线,会被单独放在一个独立的舱室。

此外,市政总院又提出智慧综合管廊的概念,让综合管廊的监控与报警系统成为综合管廊的“鼻子”和“眼睛”,确保综合管廊安全。自来水压力、电缆发热情况、管廊排水系统是否有积水、管廊空气质量等指标都通过管廊内传感器被实时在线监测。

除了管线和平相处,综合管廊这幢“房子”的安全也要得到保障。依靠信息化技术,项目将构建统一的综合管廊集成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建立综合管廊日常和应急状态下的安全保障技术。综合管廊的入口处有门禁和红外射线装置,一旦有非法闯入,控制中心马上能够通过摄像头监控到非法入侵者。

根据上海市 《关于推进本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若干意见》,今年年内,上海将编制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明确总体布局,推进试点工程,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公里—30公里。到2020年,上海将力争累计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建设80公里—100公里,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投入运营,地下综合管廊逐步形成规模。届时“马路拉链”及架空线大为减少,地下管线应急防灾水平得到提升,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记者 迟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