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大连营口片区同时揭牌

2017-04-11 08:56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开放促转型,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4月10日上午,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大连片区、营口片区,在沈阳创新天地、大连金普新区、营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时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辽宁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正式运行。

揭牌当天,136家企业在沈阳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现场办理了工商注册登记;在大连片区,首批注册的上百家企业和机构领取了营业执照,20个新项目签约落户;在营口片区,113个项目挂牌集中签约,25家企业现场领到首批营业执照。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规划面积29.97平方公里,其中浑南区22.63平方公里、苏家屯区7.3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和金融、科技等现代服务业。

目前,涵盖105条改革举措的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首批政策清单已经出台;沈阳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投入运行,已为200余户企业办理核名等业务;沈阳市正着手建立沈阳片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沈阳片区智库;沈阳片区实施方案正在履行相关手续,方案初步提出了8个方面56大项共260余条试验任务和政策措施。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发展规划,沈阳片区将研究建立鼓励类产业发展目录,引导投资方向,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今年,沈阳片区将实现三个目标:区内营商环境参照世界银行评估标准进入前60名;改革创新成果评估在新批自贸试验区中进入前列; 新增企业不低于5000家。目前,沈阳片区已洽谈推进项目200余个,涵盖装备制造、外经外贸等领域。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全部位于大连金普新区内,包括大连开发区区块和大连保税区区块,实施范围59.96平方公里。大连片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结构调整,经过三到五年改革试验,营造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符合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的制度创新体系,把大连片区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形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

大连片区重点发展港航物流、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石化、汽车、船舶及海洋工程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循环经济产业。

大连片区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十大方面70项,并推出三年滚动工作计划,将主要任务和措施分解为234项,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

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位于营口主城区西部,实施范围29.96平方公里,营口港鲅鱼圈、盘锦、大辽河3个港区及营口机场均在50公里半径范围内。围绕港口核心资源和“营满欧”运输通道优势,营口片区的战略定位确立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努力建成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制度创新示范区和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

营口片区划分为五大功能区块,分别是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区、科技研发及新兴产业集聚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物流商贸产业集聚区、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集聚区。(记者 张艾阳 金晓玲 王刚 张继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