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明确促进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八大重点任务

2017-04-11 09:00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促进有色金属工业健康发展的八大重点任务,并提出到2020年,全省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进入全国前10名,建成国内重要的有色金属深加工生产基地。

据了解,有色金属是国家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原材料,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我省作为有色金属大省,钒、钛、钼、镁等金属储量与年产量均居世界前列,有色金属产业已成为我省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加强技术创新是促进我省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首要任务。《意见》明确,要创新“互联网+有色”模式,推进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实施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争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国家试点。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及技术改造投入,促进产学研协调创新,形成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产业联盟。

扩大市场应用、发展精深加工、加快产业集聚是我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意见》明确,要加快推进钛、钼、铝镁、铅锌、钒等新材料研发,拓展消费领域和空间。以钛合金高性能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先进复合材料为重点,全面建成以结构钛合金为主体,功能钛合金、钛合金精深加工、钛合金装备及应用为分支的新型产业结构体系。加强钼产业链延伸,以轻量化铝合金材料、石墨烯铝基复合材料、复层金属板等为发展重点,积极开发新型铝合金建筑型材等特色品种。以高强、耐热、超轻镁合金新材料研究为重点,积极开发新型轻量化镁合金产品。依托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坚,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

《意见》还明确,推进有色金属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的推广应用。鼓励我省企业依托先进技术和装备优势,参与全球矿业市场的合作与竞争。严控电解铝行业新增产能,加快退出过剩产能,促进我省有色金属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增效。(记者 程靖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