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冠军
——体医融合中心主任郭建军的“战术板”

2017-04-11 20: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吴俊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11日宣布成立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体医融合中心”)。作为体医融合中心主任的郭建军对于体医融合的目的、内容、服务范围等有着系统的理解,在他看来,体医融合的大背景下人人都是运动员,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冠军。

“现在体育总局、国家卫计委都在为健康服务,但是中间有一个环节是缺失的,那就是对体育健身的科学指导。这个环节的缺失会导致很多的问题,比如中小学生的体质为什么长期没有明显的改善?因为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离不开哪些体育锻炼这个核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总是说让他们先动起来,但是动起来之后没有让他们得到身体健康所必要的运动。就像我们吃饭一样,有可能吃饱了但是营养没有得到全方位的满足,”郭建军在11日的体医融合中心成立大会上说。

郭建军介绍说,2013年北京市景山学校对1100多个在校学生做了骨密度测试,其中有一半的学生骨密度不足。这其中女生的骨密度极低率达到了4.9%。

“这不是因为孩子们缺钙,而是因为他们缺乏一些促进骨质增强的运动。所以说青少年的体育锻炼缺乏针对性的指导。”郭建军说,“缺乏针对性的运动会导致运动的健康效率不够,体育医学的目标是提高运动的健康效率,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充分的运动时间。”

“这些年我们也在跟很多医生进行不断地交流,很深的一点感触就是要从医疗看体育,重新发现体育;从体育看医疗,重新认识疾病。这两个重新认识是体医融合的前提,”曾长期从事体育与健康关系研究、慢性病管理及科学锻炼指导研究的郭建军说。

“体医融合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是要解决体育界和医疗界各自都没有办法单独解决的三个问题:第一个是运动的安全性,这包括血糖安全、心脏安全、伤病安全。第二个要解决运动的有效性,运动之后能不能预防各种疾病,而这个有效性又分为近期效果和远期效果,比如婴幼儿体育锻炼在一两年内看不到效果,但真正的效果可能是一辈子的事。在保证有效性的前提下,第三个问题是运动的可持续性。没有效果的运动是没有必要持续的,而有效果的运动也需要通过快乐感的获得才能得以持续。”

在郭建军看来,体医融合的核心思想是以解决健康问题、甚至是医疗问题为导向,组织人们进行科学锻炼;体医之间互相启发,互相引导,重新认识健康、认识疾病;同时还要特别注重发展健康运动技能,以区别传统的运动技能。另外,在融合的维度上包括技术融合、资源融合和话语权的融合。

“技术融合层面,竞技体育这些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整套的科学备战体系,奥运会冠军绝不是单纯靠意志品质就能拿到冠军的,背后需要大量的科学理论和技术的支撑。这些竞技体育的科技成果可以和临床技术这些年的发展融合起来。资源融合方面,我们有大量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站也能克服医院场地短缺的问题。话语权方面体育医疗界需要共同来宣传体育锻炼对健康的重要性,医生的一句医嘱有时往往比很多其他人的建议要管用的多,”郭建军解释说。

“在我看来,体医融合的服务范围应该是所有人。人人都是运动员,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冠军。每个人通过努力、系统的训练,都能获得体质的改善,”郭建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