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构筑“三道防线” 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2017-04-12 08:51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社会保险服务局近日下发了《青海省2017年度社会保险稽核暨内控管理工作安排》,要求全省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2017年度社会保险内控管理工作中,依据《青海省社会保险稽核暨内控监督检查工作规程》,积极构筑事前、事中、事后“三道防线”,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保命钱”,属于欺诈行为的易发、多发的领域。省社会保险服务局负责人介绍,“三道防线”即:事前以“防”为主。全省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健全风险防控制度,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通过逐级审批授予权限,确保经办人员业务操作全过程可追溯、可追究。事中以“核”为主。健全分类审核机制,“常规业务一事两岗双审、特殊业务特定审批”,凡涉及缴费基数调整、个人账户关键信息修改、退保退费、待遇重新计算等特殊业务需报相应业务主管领导审签后方可经办生效。对业务操作数据结果异常、逻辑关系不明、资料不全等情况重点监控,及时发现政策落实、程序设计、经办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事后以“纠”为主。建立月处理制度,每月从各险种经办业务部门已经办归档的业务财务资料中,分险种随机抽取不少于20%进行检查。建立事后评估制度,定期“回头看”加强个案剖析,并回溯到制度、机制等源头查漏补缺。

同时,省社会保险服务局向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下达了2017年度社会保险费征缴稽核目标任务,不得少于上年末各险种参保人数的20%,确保社会保险费征缴实地稽核效果,从源头上防止社会保险基金少缴、漏缴。(记者 张蕴 通讯员 陈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