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成功发射

2017-04-13 07: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2日,搭载实践十三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点火升空。叶乐峰摄(新华社发)

12日19时0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实践十三号卫星。这是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也是我国技术试验和示范应用成功结合的典范,对于促进我国通信卫星技术及产业的跨越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实践十三号卫星是东方红三号B平台全配置首发星,设计寿命15年。卫星突破了电推进、Ka通信载荷、高轨激光通信等制约我国航天技术跨越发展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将在轨实现东方红三号B平台功能和性能指标考核,开展我国宽带多媒体卫星通信系统业务试验,探索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技术及应用。

实践十三号卫星创造了我国通信卫星多个“首次”:首次在高轨卫星工程化应用自主研制的电推进系统,完成南北位保任务,大幅提高有效载荷装载比和卫星在轨寿命;首次在我国卫星上应用Ka频段多波束宽带通信载荷;首次开展我国高轨卫星与地面的双向激光通信技术试验;首次在我国高轨长寿命通信卫星上百分之百工程化应用国产化产品,改变了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记者 冯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