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中美贸易不平衡由两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决定

2017-04-13 16: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于佳欣)一直以来,中美贸易顺差大饱受诟病。今年2月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同比下降28%。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13日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产业分工决定的。

孙继文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根据中方统计,2017年2月,中美贸易额330.1亿美元,同比上升7.0%。其中,中国自美进口112.9亿美元,同比上升37.9%;对美出口217.1亿美元,同比下降4.2%。中方顺差104.2亿美元,同比下降28%。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也印证了同样的趋势:今年2月美对华贸易逆差下降了26%,美对华出口增长了22%。

事实上,美中贸易逆差去年就开始缩减。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6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约为3470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5.5%。

“中方从不追求贸易顺差。”孙继文说,贸易顺差账记在了中国头上,但利益实由双方分享。中方愿根据国内市场实际需求,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方也能调整出口管制等阻碍对华出口的政策,为化解贸易逆差创造条件。

其实,除经济结构和产业分工等问题,贸易统计方法的不同也成为顺差与逆差之争的原因。孙继文表示,以德国为例,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国对德出口约652亿美元,自德进口约861亿美元,德方顺差209亿美元,而德方统计则显示为逆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