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宏观经济延续良好势头

2017-04-14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

●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

●2016年下半年以来,PPP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

国家发改委4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任发言人严鹏程向记者介绍了一季度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

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一季度整体宏观形势较好但分化格局仍在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

尽管目前各方面认为整体宏观形势比较好,但不同地区的经济走势仍然呈现分化格局,特别是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部分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的总体经济走势还不是很乐观。对此,严鹏程分析,总体上看,但凡市场化程度较高、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较快,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发展势头就相对好一些。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地区特别是部分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由于产业结构偏重、偏传统,“原字号”“初字号”产业居多,同时伴生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转型升级往往都很难,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确实大一些。仅从东北板块看,辽吉黑三省之间的分化就比较明显,吉林省经济增速正在逐步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经济增速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大部分指标已经基本稳住;辽宁省受各种长期问题和短期因素共同作用,实现经济正增长仍需付出努力。

“地区之间出现的这些分化,也正说明我们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确实非常必要、迫在眉睫。”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和《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设立管理办法》,明确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中,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工作力度大、改革创新举措实、示范作用明显的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支持这些示范区在有关领域先行先试、率先改革、率先探索,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艰难探索中当先锋、打头阵,取得经验后向全国同类城市推广。严鹏程表示,目前有19个省(区、市)推荐了备选城市,并上报了示范区建设方案。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委托有关方面对示范区建设方案进行了评估,有关部门根据评估意见,已初步确定了首批示范区名单。“下一步,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指导有关城市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

央企混改试点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

关于一季度的改革进展,严鹏程重点介绍了央企混改试点情况。

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已开展两批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目前,第一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两部门正在指导试点企业有序实施,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报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严鹏程总结了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的几个特点。从行业领域看,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从行业代表性看,这些企业都是本行业的代表企业或领军企业,具有典型性,在这些企业开展混改试点能够发挥示范作用。从股权结构看,试点企业混改后股权结构都将发生质的变化,有的从国有独资改为国有绝对控股,有的从国有绝对控股改为国有相对控股,有的探索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从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国企、国企入股民企、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混合、国企与外资混合、PPP模式等,各有特色。

PPP实操水平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在PPP项目中标个数上具有优势但投资规模小

有记者问,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提出,社会资本进入PPP越来越难了,国家将采取什么进一步措施来改善营商环境,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投资?

严鹏程认为,从PPP实施情况看,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等都有一个学习和熟悉的过程,政府遴选适用PPP模式的投资项目、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方,也需要一个工作周期,这在客观上造成前期PPP项目落地较慢的印象。随着适应期逐渐过去,各方面实操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下半年以来,PPP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据市场机构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已公布社会资本方中标人的PPP项目达到2579个,其中约52%是在2016年7月以来落地的。目前,PPP项目落地还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比如,基层政府PPP项目操作能力不足、合格社会资本方较为缺乏等等。

关于社会资本进入PPP难的问题,严鹏程表示,实际情况与大家的印象有一些出入。据有关研究机构统计, 2016年共有724个项目由民营企业单独或者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占总落地项目数量的51%。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中标的PPP项目个数上具有优势。但民营企业的投资规模占比相对较小,主要是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小型PPP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参与较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民营企业资金实力相对较弱,参与投资规模大的PPP项目时容易受约束;二是PPP项目多为传统基础设施项目,以往民营企业参与这类项目不多,管理、技术、运营等相关经验和能力都有所欠缺。

在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狠抓PPP项目落地见效方面,国家发改委将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抓示范,继续做好市政工程领域和辽宁等重点地区PPP创新工作,实施一批高质量的PPP项目,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二是抓PPP项目证券化。三是抓实务操作培训。(记者 朱剑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