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医联体增强主动控费的意识 采取有效自主控费措施

2017-04-14 14: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介绍《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梁万年:一方面,按照医联体组织构架,我们将医联体主要分为四种形式,城市组建医疗集团,县域组建医共体,跨区域建立专科联盟,边远贫困地区主要组建远程医疗协作网。另一方面,从利益纽带的角度,可以将医联体分为两种类型,紧密型医联体和松散型医联体。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紧密型医联体就是要建设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管理共同体。也就是刚才王主任所介绍的,形成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落实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由无序竞争变成有效协同,由过去医院只关注自身发展,变成统筹考虑医联体整体发展。这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如果医联体各医疗机构分工明确了,定位清楚了,与医联体相适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起来了,紧密型医联体的效果会更好。

当然,我们面临的情况还比较复杂,不同办医主体、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各自的运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所以,目前我们是鼓励建设紧密型医联体,不做硬性要求,可以多种形式。紧密的也好、松散的也好,都要围绕着服务、责任、利益和管理四个共同体推进。医联体建设最重要的是要由强调单个医疗机构的效率,转向强调整个医疗服务系统的整体效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构建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今后,我们进行考核评价要评价一个区域、一个系统,最小的单元是医联体的效率、效果和成效,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二是要将过去医院、医务人员和病人的关系,由一种短暂的、阶段性的医患关系,转变成长期的、连续的、责任制的关系。刚才介绍,要把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变成一个体系,实行连续、全面的服务。过去,患者到医院,只要看完病,离开医院就没有关系了。现在,是要从预防到治疗、康复、护理,变成一种责任打包,成为医联体的责任。同时,服务模式也将发生变化。过去是坐堂待诊,患者找医生,医生给患者看病,现在将建立起全面的健康管理责任,就要求我们的专科医生、全科医生形成团队,共同为患者提供签约服务。所以,在推进医联体建设的同时,要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另外,就是医疗服务行为的变化,也非常重要。刚才介绍医联体建设将建成利益共同体,核心是要调动医联体内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性,要通过资源配置加强医联体的能力建设,同时配合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让医联体增强主动控费的意识,采取有效的自主控费措施。我们还要完善考核机制,将服务的数量、服务的质量、老百姓的满意度、老百姓健康水平的改善以及整个基层服务能力的提升作为医联体评价考核的指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