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科技厅: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重离子治疗装置有望年内开展临床试验

2017-04-15 17: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4月15日电(记者 白丽萍、陈斌)甘肃省科技厅近日发布消息称,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已在甘肃武威建成并完成调试,有望今年下半年开展临床试验工作。

据介绍,重离子治疗肿瘤被认为是目前对癌症患者健康组织损伤低、副作用小的辐射疗法。自2006年以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通过与甘肃等地医院合作,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建成浅层和深层肿瘤治疗终端,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和日本后第四个掌握重离子治癌技术的国家。

2014年,甘肃省科技厅组织实施重大科技研发项目“武威市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临床应用”,支持国产重离子治癌技术和装置研发。

甘肃省科技厅介绍,“武威市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临床应用”是一个典型的产学研用结合科研项目,科研团队以实现国产重离子治疗肿瘤装置的临床应用为目标,在国内没有生产同类装置先例的情况下,自主设计生产设备,自主安装调试,并借鉴国内外重离子放疗技术,研究制定了国产重离子治癌装置的临床试验方案,组建培训临床医疗团队。

据了解,设在武威的甘肃重离子医院已经建成,正在申请获得临床试验机构资质,申请成功后,有望今年下半年开展临床试验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