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辽宁省属国企“三项费用”再压减5%

2017-04-16 09:52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4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我省持续开展省属企业降本增效工作,计划到今年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5个百分点,营业、管理、财务这三项费用再压减5%;上缴国有资本收益20亿元,进一步提高企业资产利税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

国有企业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龙头”,降本增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有效途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降本增效工作。省国资委专门制定了《省属企业降本增效专项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各省属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分别制定了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降本增效行动方案。省属企业通过压减“三项费用”等措施,节省了大量资金,增强了生产效率,为企业运营持续向好提供了保障。

华晨集团通过多次改革,不断健全资金管理体制,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力度,最终促使财务费用不断降低。通过不断与金融机构沟通,择机发行公司债、私募债、短期融资券等有价证券扩大融资渠道,并置换前期高成本授信和到期债券降低利率。去年,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5亿元。

在交投集团领导班子看来,企业的低成本是“管出来”的,只有在优化管理上做文章,才能为企业高效运转提供保障。这其中,压缩管理人员、优化业务流程是首要任务。经过努力,交投集团以沈四高速公路为试点,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增加ETC车道覆盖率,尽可能精简工作人员,分别压缩管理人员、收费人员编制20%和10%。同时,交投集团将每个岗位的潜力挖掘到最大,通过提高每个员工的生产效率,提升整个集团的生产效率。

截至去年底,我省省属企业“三项费用”同比下降了12.2%;今年一季度,省属企业“三项费用”同比下降了8.1%。(记者 孙大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