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2017-04-16 10:30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三峡库区化肥农药实现“双减”

记者日前从市农委获悉,我市以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为核心,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拦截、末端消纳路径,开展环库生态农业带建设和面源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创新“三带四链五网”循环农业阻控模式,三峡库区化肥农药用量实现“双减”。

“三带”,即环库柑橘屏障带、上百公里消落区耐水淹牧草示范带、163万亩水域区天然渔场这三条特色产业带。同时,配套建设生态缓冲沟、沉沙凼、缓冲堰塘和果园沼液肥水一体灌溉系统等两项拦截阻控工程,形成五层面源污染拦截网。

针对传统“畜—沼—果”未形成闭合循环链、沼液灌溉管道产气爆管等问题,我市运用橘渣有机肥及其制备工艺和沼液肥水一体管灌装备,通过橘渣饲料化、肥料化和沼液利用装备化,实现了“畜—沼—果—渣—饲”、“果—渣—肥”的内循环,并集成“畜—沼—果—草”“水循环”,形成四重交叉循环农业链。

“‘三带四链五网’模式,有效地将前端的废弃资源转化成橘渣饲料、有机肥料、沼液肥等,成为后端柑橘、牲畜生产的投入品,实现多层拦截、多重阻控,吃干榨尽废弃营养物。”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市柑橘种植面积达到310万亩,产量280万吨,其中三峡库区面积占全市的96%,产量占97%。

以环库柑橘屏障带为载体,我市开展了化肥农药“双减”关键技术攻关,集成太阳能杀虫灯、捕食螨、粘虫板、诱杀罐为主的生物物理防控综合技术,并建立了柑橘营养诊断配方施肥技术体系,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库岸农业面源污染大幅减少。同时,通过消落区耐水淹牧草带过程阻控、水域区增殖放流末端生态治理,有效改善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状况。

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峡库区化肥农药施用量持续降低,平均化肥用量由2008年的每公顷1000公斤降至2015年的320公斤,减幅达68.0%;农药用量由每公顷3.28公斤降至1.50公斤,减少54.3%。(记者 向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