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引才引智闪亮国际“才市”

2017-04-16 11:31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每年到我省工作的海外人才超过10万人
江苏引才引智闪亮国际“才市”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4月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国内唯一面向外国专家组织、培训机构、专业人才开放的人才交流高端平台,大会吸引了72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多家海内外专业机构、8500多位外国专家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汇聚。

求贤若渴的江苏组织了351位由政府部门、各级高新园区、企业老总和高层管理人员组成的强大引智团队,赶赴现场招才引智。引才引智内容主要集中在与江苏新兴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现代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103个项目。

为了吸引国内外人才,江苏各级引智部门各显神通,春天的深圳随处可见江苏元素。记者到达会务组安排的酒店办妥入驻手续后,工作人员随即递上一个装有会议基本信息的材料袋,袋子外面印的是“姑苏人才计划”及其二维码,轻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苏州市招才引智的所有政策信息。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所有参会2万多名代表都可获得这个袋子。

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是各省市的重点推介区。江苏展区是最为亮眼的推介省份——除了统一布置的江苏展台,苏州、南京、盐城大丰市等地还自主布展,强大的阵势吸引众多外国专家、海外博士驻足。

馆内150多个外国专家组织与培训项目展区是整个展会人气最旺的区域。大会开幕仅1个小时,拥有1.8万名制造业专业工程师注册会员的日本技术士会所长铃木陆夫的200张名片即被一抢而光,一些地区的政府代表甚至拿着合同邀请现场签约,希望建立固定合作关系。忙于招架的所长代表顾静推荐洽谈者先与盐城外专局了解具体合作事宜,说他们与盐城的合作很好。

是什么原因让这家日本工程师协会对盐城印象深刻?盐城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刘茜怡说,去年11月份,盐城市政府赴日本招才引智,日本技术士会的人才库引起了盐城的极大兴趣。今年3月,盐城方邀请日本技术士会海外支援委员会副会长熊泽寿人实地考察,熊泽寿人对江苏剑桥涂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环境表示出了兴趣。盐城外专局趁热打铁,听说熊泽寿人要来参加国家交流大会,便约了剑桥涂装工程公司负责人张如剑提前赶赴熊泽寿人下榻的酒店进一步洽谈,并在大会正式开幕前敲定了熊泽寿人5月到盐城上班的协议。

接受采访时,熊泽寿人深有感触地说,“张总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企业家,非常希望能把企业做到国际领先水平,而且目前有了很好的基础。我们有共同目标,目前已经成了好朋友。”据了解,这是熊泽寿人第一次到中国工作。

与前几年国内企业通过在境外设立分公司或者研发机构吸引海外人才不同的是,随着江苏研发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外国专家直接来苏,与国内专家一起合作。

当天到大会现场领取中国政府友谊奖的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多体动力学副总工程师卢瓦克·巴斯塔尔就是其中一位。远景能源的高速发展吸引了巴斯塔尔2015年正式加盟江苏。巴斯塔尔说,“江苏人热情、友好,远景提供的工作环境也很好,我很喜欢这里。”

AWL农业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汉也表示,原来他们公司的研发总部在以色列,现在泰州公司的外国专家也已经达到7位。“感觉这两年愿意来江苏的外国专家更多了。”泰州市人社局专家与国际合作处处长黄国强说,这两年到泰州的国外专家平均每年以10%的速度增加。

吸引外国专家的,有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也离不开江苏良好的引才引智政策。

仍以AWL公司为例,该公司的外国专业人才年薪30万美元起步,首席专家更是以年薪100万美元起步。“如果以色列专家来中国工作,工资收入比在以色列国内高出30%以上。”

除了薪酬,省内各地还对高端人才在住房、子女上学、就医等各方面提供一条龙的服务。比如泰州中国医药城对在城内工作的博士每年发放2万元社会补贴,并给予15万元的首次购房补助,本科生、硕士生也可获得相应补助。去年中国医药城仅人才购房补贴就发放了6000万元,今年预计发放金额超过1个亿。

“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就有能力高薪聘请世界一流专家”,黄国强说。当天的大会现场,腾讯、华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1258家知名企事业单位提供了3万多个高端职位。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说,近年来,每年来我省工作的海外人才超过10万人,这些海外人才已经成为江苏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江苏引才引智打出一套含金量高的创新“组合拳”:首创外国专家工作室制度,江苏省特聘外国专家制度和引智工作重点单位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制度等,高端外国专家引进创新高。下一步,我省将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理念,加快人才新政的落地落实,高起点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疏通外国人才引进制度中的“堵点”和“痛点”,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记者 黄红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