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技能人才总数达4791万
将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

2017-04-17 07:4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日前在深圳召开的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16年职业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9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791万人;全国技工院校招生达到127.2万人,比上年增长近5个百分点;全年开展政府补贴职业培训1775万人次,结业考试或鉴定合格总量为1370万人次;全年开展职业技能鉴定1755万人次,1446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完成国家级职业技能一类大赛6项,二类竞赛42项,各类竞赛蓬勃开展,全国1000多万人员参赛。

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年的重点任务。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表示,2017年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将以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和参赛工作为重点,实现工作新突破,力争成功申办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力争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再创佳绩。

会议提出,要以表彰激励工作为重点,加强技能人才政策创新,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政策,创新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要以贯彻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为重点,打牢技能人才培养基础,在深化校企合作、强化招生工作、拓展职业培训、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上下功夫。要以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重点,加强重点群体职业培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规范管理。要以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为重点,推进评价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政策。要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重点,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宣传工作,把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全年职业能力建设系统宣传主题,讲好技能故事。(记者 赵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