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产品公共品牌助推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7-04-17 08:40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6日,“唐崖品牌土家荣光——咸丰县‘唐崖’农产品公共品牌发布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推介咸丰县“唐崖茶”新品类。这是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助推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县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将“唐崖”作为县域特色产业公共品牌,推动全产业链建设,带动了区域内相关产业及其整体经济的发展,咸丰区域经济的投资潜力得到极大释放,提升了咸丰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乃至交易价位和市场份额,更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是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精准扶贫靠产业,产业扶贫靠品牌,在脱贫攻坚的决胜关键阶段,加强农产品地域品牌建设刻不容缓。农业部确定2017年为“农业品牌推进年”,《2017年农业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提出,“支持定点扶贫县打造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充分利用农业部系统平台资源帮助搞好品牌推介营销”,“扶持定点扶贫县打造‘三品一标’特色产品品牌,支持创建绿色或有机食品原料生产基地”。

武陵山区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农业部30多年的倾情帮扶下,武陵山区腹地恩施州通过“硒+现代农业”开发式产业扶贫,推动特色“硒”品牌建设,助推特色富硒农产品提档升级。在去年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首个专场活动——省部长推介品牌农产品专场会上,恩施州特色富硒农产品亮相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带着恩施硒茶、硒土豆登台推介恩施富硒产品,受到了与会省、部领导和现场采购商的极大关注。据国家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测算,“恩施硒茶”公共品牌价值现已达6.01亿元。咸丰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县茶叶面积达18.6万亩,年产值达12亿元,茶叶品质好,全县38万人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在从事茶产业相关产业。咸丰县通过整合县域内现有品牌,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有机结合,创建“唐崖”农产品公共品牌,以茶叶为先导,制定“唐崖茶”产品的标准和规范,实现加工营销各环节的标准化,推动全县茶叶企业抱团发展,通过推动茶产业的提档升级带动现代农业的提档升级,形成了资源共享、品牌共享、抱团出击、共创市场的发展格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