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7-04-17 08:56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闯深水 涉险滩 抓要害 动真格
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积极推进CEPA先行先试,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步伐,推动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深化面向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开放合作体制改革风生水起。”“制定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降低实体企业成本41条措施,为企业减负300多亿元。”“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全区111万贫困人口脱贫,减贫速度25%,均居全国前列”……记者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获悉,过去的一年,广西闯深水、涉险滩,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域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丁酉鸡年伊始,我区召开了第15次自治区党委深改小组会议,部署2017年228项改革任务,其中重点改革任务50项,大刀阔斧拉开了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序幕。

过去一年,广西一系列抓要害、动真格的改革措施相继推出,自治区主要领导着力聚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紧盯关键环节改革,牵住“牛鼻子”,既挂帅又出征,深入基层一线,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到部署实施,一竿子插到底,推动改革精准落地。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2016年,广西持续清理行政审批,重点围绕投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等领域,分四批取消、调整和下放了700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取消257项、调整443项。全面完成43个自治区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编制和公布,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合二为一,实现“两单融合”,并取消下放权力事项238项。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在执行国务院“五证合一”改革部署的基础上,将公安部门的企业印章准刻证纳入改革范畴,形成了具有广西改革特色的“六证合一”,成为全国首批5个全面实施“六证合一”的省(区)之一。减法换乘法,权力换活力,广西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

简政不减责,放权不放任,在“放”的同时,广西紧抓“管”字不放松。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推动在线监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探索新途径,推行新模式,在便民利民服务上做足功夫。广西向社会公布全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推动行政审批“三集中”,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广泛推行审批预约、网上审批、加班延时等审批新模式;推动以行政审批为核心的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集中整合基层“七站八所”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资源设立政务服务中心,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层信息化应用平台。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批重点领域改革相继破冰,更多领域的改革在勇破利益藩篱,各领域改革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呈现强劲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记者 吴丽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