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
在青岛揭牌

2017-04-17 14:05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3-14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赴青岛为全国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绿色基地”)成立揭牌,出席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系列座谈会,听取企业关于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绿色基地后续建设召开联席会,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在2017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提出“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工作思路;年初,国家邮政局又公布了2017年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绿色基地项目就是在此指导下,充分整合各方资源、践行7件实事的具体举措。该项目由国家邮政局、北京印刷学院、中德生态园三方共同合作打造,旨在通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间的强强联合,打造支撑我国快递物流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系统集成的重要基地,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产业示范”基地。

启动仪式上,王梅会同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青岛中德生态园党组书记、管委主任赵士玉共同为绿色基地成立揭牌。顺丰速运、优速物流、青岛安颐科检测等8家企业与绿色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正式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一系列相关工作也随之紧锣密鼓地开展。方案实施过程中,产业链上各主体企业如何推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对绿色基地的建设工作大家有哪些具体建议?企业座谈会上,王梅就这些问题和与会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近几年,包括电商、快递以及印刷在内的诸多领域的企业,在推动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方面都做了大量的投入和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一些成果。然而部分环保材料成本居高不下、消费者环保意识不高、相关标准滞后或缺失、包装用品检测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王梅表示,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既是技术上的革命,也是理念上的革命。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按照国家邮政局20字工作思路,树立“共享、集约、创新”意识。一是共享先进的技术成果,避免重复投入与资源浪费;二是实现集约化生产,最大程度降低成本;三是创新包装设计,切实实现减量化和轻量化。王梅指出,企业要勇于担当,努力研发和使用环保型的包装替代物;优化运营流程、规范操作习惯,减少二次包装,尤其是塑料袋和胶带的使用量。管理部门要创造条件,做好服务支撑和保障,加快标准的制修订,积极争取国家与地方相关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作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绿色基地的建设被提上日程。在基地成立后的首次领导小组联席会上,国家邮政局、北京印刷学院和青岛中德生态园三方逐项梳理了近期重点工作,并达成共识:首先,绿色基地的建设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加快推进绿色邮政研究院落地实体单位的申请及邮政管理部门派出机构的设立,加快制定和出台“基地管理办法”;其次,明确各单位和部门在绿色基地建设过程中的定位,各司其职,分工推进;第三,推进签约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地方政策,特别是园区有关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入驻绿色基地;第四,加强对绿色基地的宣传和报道,为基地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联席会还就绿色基地其它相关工作进行了商议。

国家邮政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小组有关同志,山东省邮政管理局、青岛市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座谈和参加相关活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