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相关情况等答问

2017-04-17 19:20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问:第一,昨天朝鲜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试射一枚导弹,结果失败了。这是朝鲜半岛局势敏感时期,朝鲜的一种挑衅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据报道,美国白宫官员称“萨德”部署问题应该由韩国的新总统决定。对此,美韩政府之后又称对“萨德”部署的立场没有改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相关报道。我们在这儿已经多次重申,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已经高度复杂敏感或者说高危。我们一直主张,所有有关各方都应当避免采取相互刺激、火上浇油的举动,都应当致力于降低半岛当前的紧张局势,从而为各方重回谈判桌,通过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半岛问题创造必要条件。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改变。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够着眼于本地区和各国的长远利益,切实维护地区持久和平稳定和战略平衡,立即停止这一部署进程。

问:中国外交部已宣布,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马上将在北京举行。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这次对话备受关注。请问能否介绍相关情况?中方对此轮对话有何期待?

答:外交部上周已经宣布,根据双方商定,杨洁篪国务委员将于4月19日在北京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举行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大家知道,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双方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欧关系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对欧洲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一向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观看待欧洲、欧盟的发展前景。我们也希望欧洲能够保持繁荣、稳定和开放。

当前,中欧关系发展总体良好,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稳步推进。中欧双方也日益重视就重大国际事务加强战略沟通协调。

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欧双方将利用此轮对话为下阶段中欧关系发展进行规划,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维护好中欧关系稳定发展势头。我也想说,双方保持这样的年度高级别战略对话,本身就体现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问:关于朝鲜举行的阅兵,中方派遣哪位领导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答:我们在这里说过,中朝是友好邻邦,双方保持着友好往来的传统。

追问:据报道,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15日访问了朝鲜,中方能否证实?

答:我不知道你从哪儿听到的这个消息。就像我刚才跟你讲的,中朝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的传统,我们也与包括朝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

问: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16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方的底线是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和实现半岛无核化。目前局势不能再继续,是时候采取除军事选项外的所有可能举措尝试和平解决该问题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也注意到有关报道。竭尽各种和平的选项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个大方向是正确的,也符合所有有关各方利益。

事实上,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也是中国政府一贯的主张。我们认为,这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出路。

大家可能都比较清楚,中方提出了解决半岛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以及作为启动对话第一步的“双暂停”倡议。我们提出这样的倡议和思路,是着眼于当前半岛复杂敏感高危的形势,希望通过这样的思路和方案,能够有效降低半岛紧张局势,能够为把各方重新拉回谈判桌、最终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问题创造条件。正像王毅外长上周所说的,我们对所有其他有关各方任何切实可行的、有助于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半岛问题的所有倡议,都持开放的态度。

美国是半岛问题最重要的当事方之一,我们欢迎美方在和平解决半岛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所有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为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半岛问题共同发挥积极作用。

问:美国副总统彭斯今天在首尔表示,中国可以凭借其对朝鲜的巨大影响力对朝核导项目施压。你是否认为中方可以在阻止朝鲜开发核导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答:半岛核问题发生以来,中方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推动所有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核问题所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是,我们说过,中国不是半岛核问题的始作俑者,也不是半岛核问题产生的症结和关键方。所以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所有有关各方,特别是在这个问题上有着重要责任、作为重要关键方的所有相关各方都能够相向而行,共同作出努力。

问:根据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稿,昨天杨洁篪国务委员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能否介绍具体内容?这次通话的原因是朝鲜发射了导弹吗?

答: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中美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高层沟通和往来,上个星期我们在这儿也介绍过,中美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中就已经商定,双方要保持密切沟通,落实海湖庄园会晤共识,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建设性地管控好双方之间的一些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时期更好地向前发展。所以,包括杨洁篪国务委员昨天与蒂勒森国务卿的通话,都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个人并不认为它与任何特定的事件有什么必然关联。

至于通话的具体情况,昨天我们已经及时发布了新闻稿,相信你也已经看到。中方在解决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美方非常清楚,相信大家也非常清楚。

问:据称,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暂停年内北京至平壤的航班。这是中国政府的决定吗?取消航班的原因是什么?

答: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已经就此发表了一个公开的声明。根据航班商业运营情况和市场情况,及时对商业航班作出必要调整,国航有,中国其他航空公司也有,外国的航空公司也都有这样的情况。我倒是觉得大家不必作出过多的解读。

问:关于今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韩国的一些表态,他表示美方对于中国能够正确处理朝鲜问题充满信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从一开始就认为,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采取的政策是正确的政策,而不是说今天才开始采取一个正确的政策。同时,我们也很希望所有有关各方,特别是半岛核问题主要当事方,都能够采取跟中方一样的正确政策。

问: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韩国表示,美方对中方针对韩国的报复行为感到困扰。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想说的是,中国和韩国之间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直到韩国政府作出同意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么一个决定。事实上,在韩国政府作出这个决定之前,中韩关系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造成中韩关系目前状况的责任不在中方。我们也确实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改弦更张,改变错误决定,从而为中韩关系发展恢复到一个很好的水平营造必要的条件和气氛。

问:达赖访问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后,印度政府作出澄清,表示印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问题上的政策没有变化,同时印方谋求公正、合理、双方均可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表态。过去一段时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和印度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损害,对两国关系和两国边界谈判都造成不利影响。现在关键是印方应采取切实行动,恪守在涉藏问题上作出的严肃承诺,遵守双方就解决边界问题达成的重要共识,特别是不得再利用第十四世达赖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为增进中印两国互信并推动边界问题的妥善解决创造良好氛围。

问:昨天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表示,在中美两国合作解决朝鲜问题之际,我为什么要把中国称作是汇率操纵国?我们拭目以待。中方对这种表述,尤其是他非常强烈地把这两个问题挂钩的表述方式有何回应?

答:关于这个问题,上星期我在这里已经回答过。关于汇率问题,中方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我们说过,中方本来就不是一个汇率操纵国,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在半岛问题上,中方确实这么多年来一直在竭尽自己所能,为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努力。我们也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够朝着这个大目标作出共同的努力。

问:中国和尼泊尔首次举行联合军演,中方如何评价此次联合军演的意义和重要性?

答:中国和尼泊尔是两个友好的邻邦。双方能够通过友好协商,拓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包括通过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我相信是一个好事情。而且,实际上世界上很多相邻国家之间都在采取这样的合作举措。

你所提到的这个联合演习是经过中国和尼泊尔两军友好协商,双方于4月16日至26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的“珠峰友谊—2017”联合训练。这个训练是以反恐怖主义为主题开展的。它是中尼两军年度交往计划内安排。我们相信这有利于提高两军共同协作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

问:美国副总统彭斯今天在韩国表示,美方希通过和平手段实现半岛安全,同时也表示所有选项都会考虑。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刚才我在回答另一个记者提问时已经说过了。我们认为,竭尽所有的和平选项来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个大目标,这个大方向是正确的,也是中方一贯主张的。我们一直认为,通过对话协商来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出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